府不接受民間版 拒計畫砍半

2017-07-03

府不接受民間版 拒計畫砍半

記者林敬殷、邱金蘭╱台北報導

聯合新聞網2017年7月3日 上午2:14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審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朝野黨團雖將先就議事程序進行協商,但據了解,目前府院態度相當堅決,不接受民間版,也不同意計畫砍半,避免一旦妥協,接下來的特別預算案,會被在野黨再下一城。

府院高層指出,前瞻特別條例和特別預算,因在野黨揚言焦土抗爭,民進黨要能順利通過,勢必有所顧慮。民進黨如果現在妥協,接受在野黨提出的計畫砍半,反而會造成綠營內傷,一方面是士氣受挫,另一方面是計畫、預算縮減,綠營執政縣市的建設也會被打折扣,反造成綠營內部擺不平。

由於前瞻條例在審查會是在朝野衝突下通過,若院會二、三讀也是以衝突收場,勢必影響接下來的特別預算案。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民進黨團當然希望一切順利,而不是兵戎相見,但要談也要提出可以被討論的方案,而不是提一個不能討論的意見。

至於民進黨團如何因應在野黨的焦土策略,柯建銘說,見招拆招,先看今天協商情況再說。

對於媒體報導,行政院已擬妥第一期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規模一千一百多億元,本周三前立法院若能三讀通過前瞻條例,行政院最快在本周的院會就可通過第一期特別預算送立法院。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沒有定案,一般來說,條例通過後,經總統公告後三天生效,一切要看立法院臨時會議程進行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