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護漁一個月 張善政:講到日本我就氣

2016-05-01

今起護漁一個月 張善政:講到日本我就氣

作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5月1日 上午5:50

  • 推薦

520

中國時報【葉德正╱新北報導】

日本在沖之鳥礁海域扣留我國漁船引發爭議,行政院長張善政昨表示,「講到日本我就有氣」,護漁是要讓日本知道我們決心,別因雙方認知不一樣,造成漁民困擾與損失,護漁行動「海軍隨時備援」。

東聖吉16號漁船在「沖之鳥礁」附近公海遭日本違法扣押,更要求漁民支付100多萬元保證金才肯放人,引發台日關係緊張,為此行政院表明1日起,由海巡署派「巡護九號船」及農委會「漁訓貳號船」,自高雄港啟航,前往沖之鳥礁附近公海展開為期一個月的護漁行動。

張善政昨出席土城桐花祭被問到此事臉突然一沉表示,如此開心場合不要談那個令人生氣的事,「講到日本他就有氣」。

這次海軍會不會隨行?張善政說,海軍隨時備援,會不會去不方便講,但開會國防部有參加,他們會盡一切法律、國際途徑,跟日本據理力爭,把錢要回來,要不回來,再看政府有無其他方式補償漁民。

對於日本向漁民索討金錢,張善政說,過去案例漁民須要到日本開庭,「漁民沒有閒工夫去跟日本扯」,錢才會被留下,希望透過外交部管道,由政府代表漁民與日本談來彌補這項弱點。

至於12日內閣即將總辭,會不會加入國民黨、甚至帶領國民黨?張善政說,先休息一陣子,好好想以後要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