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財與食 日堅持捕鯨為的是…

2015-12-11

不為財與食 日堅持捕鯨為的是…

作者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12月11日 上午4:09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私人網站遇駭,十日早上開始無法連上,晚間才修復。駭客組織「匿名者」推文聲稱是他們幹的,目的是抗議日本捕鯨。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證實安倍的網站遭駭客攻擊,表示警方正在調查。美聯社報導,「匿名者」十日清晨透過推特發文預告將攻擊安倍的網站,抗議日本捕鯨,推文中說,「安倍晉三,捕鯨不是文化權利」。

該組織並轉發反捕鯨訊息,呼籲安倍不要吃鯨肉。日本決定恢復在南極海域捕鯨,導致日本政府和民間相關單位網站最近遭遇數十起駭客攻擊。

日本一支四艘漁船組成的捕鯨隊上周前往南極海,預計捕殺三百卅三尾小鬚鯨。捕鯨在日本已是黃昏產業,日本人幾乎已不吃鯨肉,卻以科學研究之名繼續捕鯨。

過去,管理日本捕鯨事務的日本財團法人「鯨類研究所」一再以研究之名出海捕鯨,但去年初,國際法院發現二○○五年迄今,該研究所僅在同儕審閱的期刊發表過兩份報告,以研究名義捕鯨理由不成立,判處日本捕鯨違法。日本去年未捕鯨,今年捕鯨船則無視國際抗議再出發。

日本究竟為何堅持捕鯨,引發外界好奇。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稱遠洋捕鯨是日本古老傳統,事實上,日本只有極少的港口有捕鯨船,且是近海捕鯨。日本於二戰戰敗後因肉品缺乏,一度流行吃鯨肉,但最近數十年吃鯨肉的日本人愈來愈少。

根據二○一四年一份報告,日本民眾九成五完全不吃或幾乎不吃鯨肉,目前約有一千萬噸鯨肉冷凍在港口冰庫中。

因此,捕鯨絲毫不符經濟效益。環保團體研究指出,過去廿年,日本政府已補貼捕鯨業四億美元(約台幣一百卅億元)支撐這個夕陽產業,鯨類研究所過去五年仍是虧損。少數國會議員全力為選區內的捕鯨業者爭取補貼,換取選票,應是捕鯨持續至今的原因之一。

另外,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導,文化也可能扮演關鍵原因。日本人喜歡食用各種魚類,有人認為若在捕鯨上讓步,未來可能在鮪魚等魚類上也節節敗退影響食魚文化,因此堅持捕鯨。

日本駐國際捕鯨委員會專員森下丈二去年曾說,日本人不喜歡外國人以高姿態指點他們該怎麼做,他表示,日本已經很少人吃鯨肉,「但吃牛肉、吃豬肉的人要日本人別吃鯨肉,日本民眾討厭這一套」。許多日本輿論也批評西方國家反捕鯨,是「食物帝國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