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薪作慈善// 世界最窮總統、烏拉圭穆希卡卸任

2015-03-02

9成薪作慈善// 世界最窮總統、烏拉圭穆希卡卸任

自由時報 – 2015年3月2日 上午7:46

看相片

烏拉圭卸任總統穆希卡,任內每天開著車齡近卅年的金龜車上下班,圖為他一日同樣開著這部老爺車,參加新任總統瓦茲蓋斯(Tabare …

全球人氣最旺的總統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將自己九成薪水都捐給慈善機構、被戲稱為「世界最窮總統」的烏拉圭總統穆希卡(Jose Alberto "Pepe" Mujica),一日正式卸任。左派游擊隊員出身的穆希卡清廉簡樸,堅持住在破舊的農場,經常開著他的老爺金龜車趴趴走。他是烏國歷任總統中最受民眾愛戴的一位,支持率達六成五,上月廿七日當他發表告別演說時,不僅吸引數千人到場送別,還有不少民眾激動落淚。

七十九歲的穆希卡於二○一○年三月上任,曾被監禁在牢獄中長達十三年的經歷,讓他對社會主義抱持高度理想,一上任便宣布將一萬三千美元(約四十一萬台幣)月薪捐出九成,做為政府的社會住宅計畫資金,因為他覺得「自己用不到那些錢」,因而被國際媒體戲稱為全球最窮的總統,但也讓他成為全球人氣最旺的總統。

住舊農舍、開老爺車

穆希卡和妻子兩人膝下無子,當選總統後放棄豪華的總統官邸,繼續住在首都蒙特維多郊區的舊農舍,也拒絕隨扈和防彈轎車接送,自己每天開著車齡近卅年的金龜車上下班。他的穿著也相當隨興,甚少穿正式西裝,常以頭戴貝雷帽、剛從牽引機走下來的模樣被媒體鏡頭捕捉,迥異於許多講究排場的拉丁美洲政客。

滿足已有、自認不窮

根據穆希卡在一一年申報的財產,他在蒙特維多郊區擁有一棟舊農舍和兩塊農地、兩輛一九八七年福斯金龜車、兩輛牽引機,加上銀行不到廿萬美元(約六百卅二萬台幣)存款。對於外國媒體以「全球最窮總統」形容他,穆希卡一三年接受中國新華社訪問時說:「我不窮,那些欲望很多的人才是真正的貧窮,我有的已經足夠了。」

在五年總統任期內,穆希卡推動烏拉圭成為全球第一個種植和販賣大麻完全合法化的國家,並推動同志婚姻和墮胎除罪化。不過,儘管穆希卡以坦率直言的風格贏得民心,但他也常因此在外交場合說出不得體的話,例如他曾被現場轉播麥克風錄音,批評阿根廷總統克莉絲汀娜.基希納(Cristina Kirchner)是個「糟老太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