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座航廈擴建都沒用 桃機旅客爆量6年無解

2015-03-02

2座航廈擴建都沒用 桃機旅客爆量6年無解

自由時報 – 2015年3月2日 上午8:37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桃園機場估今年出入境客運量將破三八○○萬人次、明年達四千萬;但桃機兩座航廈目前年服務量僅三二○○萬人次,就算積極拉皮、擴建,明年也只能服務三七○○萬人次。換句話說,二○二一年、三航廈完工前,桃機都將面臨旅客服務量不足的窘境。

三航廈完工前 服務量不足
才經歷春節期間創下單日旅客及航班架次雙破紀錄而亂象頻出的桃園機場,交通部官員坦言,桃機兩座航廈目前每天在出入境尖峰時段面對大量旅客「很吃力」;桃機高層也憂心,「每天早上七點起,旅客就由四面八方湧現,航空公司櫃檯前的旅客『瞬間爆量』。」

因應機場壅塞,桃機在今年春節前,就特別發新聞提醒民眾要提前三小時到機場報到。桃機公司航務處長蘇崇義解釋,未來出入境人數持續攀升,為因應機場停車空間不足的找車位時間,還有塞在報到櫃檯前的大批團客人潮,旅客平時提前二小時抵達機場,遇大型連假,例如清明假期、端午或中秋,最好提早三小時到機場,及早申辦通關,以免延誤行程。

桃機去年客運量達三五八四萬人次,成長率十一.二%,成亞太標竿機場之首。桃機公司副總經理溫永松指出,今年客運量若再成長十%,估將衝上三八○○萬到三九○○萬人次,預計二○一六年可破四千萬人次。

儘管第一航廈擴建後,每年旅客服務量已從原設計的五百萬增至一五○○萬人次,二航廈明年底擴建完工,年服務量可增到二二○○萬人次,還是吞不下四千萬人次旅客服務量。更令人憂心的是,航廈旅客爆量狀況,六年內無解。

政府不斷招攬觀光客,機場容量卻未同步提升,學者及旅客均憂心,國際旅客來台從機場、交通接駁、住宿到觀光景點等全都「擠!擠!擠!」台灣觀光旅遊形象及品質恐不升反降。

交通部長陳建宇坦言,目前桃機確顯擁擠,而桃機第三航廈要蓋好,最快也是六年後,恐怕來不及因應,因此現在先加速第二航廈擴建,桃機也在規劃各項改造計畫,希望更提升機場能量。

扮演分擔一、二航廈人潮重擔的第三航廈,最快今年才要辦理國際競圖及設計監造招標,預計最快二○二一年完工,屆時旅客年容量可再增四五○○萬人次,整體桃機總運量才有機會提高到八二○○萬人次,服務量問題才可望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