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警報解除 房價難降了

2015-02-11

業者:警報解除 房價難降了

作者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2月11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財政部擬微調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版本,大幅放寬自用住宅免稅認定標準、提高2年內短線買賣稅率到20%、並取消2,000萬元排富門檻。房地產業者昨(10)日表示,房市打擊面將大大縮小,房市「壓力鍋」警報解除。

但對於投資客而言,炒房仍有獲利空間,「鵝毛拔起來也不痛」,預期房價要跌,也很難。

冠德建設總經理洪錦欽表示,財政部擬微調房地合一實價課稅,17%單一稅率,是便民、又合乎民意,持有不到2年就轉手則課徵20%的差別稅率,是合理而單純;至於課稅對象是立法實施前5年、排除自用住宅在外,估計若2011到2014年的房屋買賣移轉棟數約190萬戶,是佔全台總量918萬戶的21%,大約2成的房屋日後轉手會適用房地合一稅,而自用住宅免稅認定又大幅放寬到1戶多屋族,可認定第1戶,因此打擊面又縮小很多。

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表示,有關自用住宅免稅的認定標準,對於因為有小換大的換屋需求、或變現、急售、離婚、換工作等需求,必須賣掉自用住宅的人而言,接下來再買房子就必須被課房地合一稅,那麼政策就顯得「為德不足」了,建議政府應比照奢侈稅,設立若干例外條款,排除無辜者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