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質薪資漲不動 前11月僅增0.5%

2015-01-23

實質薪資漲不動 前11月僅增0.5%

作者記者于國欽、郭建志╱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月23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郭建志╱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2)日發布薪資調查結果指出,去年11月加薪情況不明顯,經常性薪資年增率縮小至1.80%,扣除物價漲幅,1∼11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僅微升0.5%。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直言,政府應引導人力往製造業移動,並促使服務業高質化,才能打破薪資停滯現狀。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1∼11月份的經常性薪資年增率1.76%,扣除物價漲幅1.26%,實質薪資增幅只有0.5%,民眾的購買力僅微幅提升。

若以100年的消費者物價為準計算各年的實質經常性薪資,可以發現去年1∼11月的平均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36,690元,依舊不如88年的37,189元。

辛炳隆表示,台灣就業市場從不是失業問題,而是低薪問題,有人樂觀認為,失業率先降,薪資慢慢就會漲,但他不認為台灣失業率及薪資的關係如此緊密,因為民眾薪水時常增加的不是經常性薪資,而是非經常性薪資,如獎金等,現在企業很聰明,利用績效薪資加薪,「好處是把經營風險轉嫁給勞工」。

為何企業不加實質薪資?辛炳隆認為,原因之一是薪資低的行業多屬於服務業,現在民眾普遍喜歡選擇去服務業,由於爭取的人多,自然老闆不願加薪。政府曾拋出加薪減稅政策,但辛炳榮認為,薪水加上去就成為永遠支出,薪資易長不易降,但是減稅只有一次,今年享受、明年就沒了,自然企業不買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