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東進:豪宅稅新制 掀退訂潮

2015-01-23

吳東進:豪宅稅新制 掀退訂潮

自由時報 – 2015年1月23日 上午6:20

〔自由時報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去年7月起實施的豪宅稅新制,嚴重衝擊台北市豪宅市場,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昨天說,豪宅稅新制造成豪宅持有成本大幅提高,「就算送小孩豪宅也養不起豪宅」,現已掀起豪宅退訂潮,豪宅市場不排除可能崩盤。

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打房,後遺症與負面效應逐漸湧現;在張金鶚主導下,包括調高路段率、接著宣布2.4%~3.6%的囤房稅,再來就是台北市獨有的豪宅稅(高級住宅加價課徵房屋稅),影響所及,已經為去年7月後交屋的豪宅,投下威力強大的震撼彈,暴漲的契稅、房屋稅,在在衝擊豪宅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豪宅市場外,壽險業近年來積極搶進大型BOT、地上權開發案,也將面臨地價稅、房屋稅大幅調漲,連帶侵蝕租金收益、影響投報率,計畫趕不上變化,政策的變化恐怕也是壽險業當初投資時始料未及的,其中影響最大者首推富邦人壽及南山人壽。

壽險業者也說明,無論富邦或南山人壽,屆時都將面臨地上權案成本暴增,尤其富邦近年連續標下遼寧街、成功高中與A25地上權案,影響最大。業者認為,因為持有成本大幅提高,以後台北市的地上權標案恐怕沒人敢標。

吳東進昨天被問及對豪宅稅新制看法,無奈地說,如此將造成豪宅持有成本大幅提高,已經湧現很多豪宅退訂潮,也有人繳了幾期後不買退訂,也有的是因此衍生爭議。他舉例,他有一個朋友最近本來打算購置豪宅,猶豫了一陣子,後來因為豪宅稅新制,最後決定不買了。

吳東進也解釋,新壽目前還有北市內湖陽光街與重慶南路兩筆土地,原本要蓋大坪數豪宅,不過在豪宅市場近來大受影響,加上建照也還沒拿到,現在已經有變更建案內容的打算,改成小坪數,或是賣掉落袋為安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