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總裁:2015是劇烈動盪的一年

2015-01-21

瑞銀總裁:2015是劇烈動盪的一年

作者鉅亨網編譯呂佩憶 綜合外電 | 鉅亨網 – 2015年1月21日 上午11:25

瑞士銀行總裁Axel Weber認為,2015年金融市場終於學會接受匯市的劇烈波動。他認為,各國央行的政策分歧將導致今年全球資產市場的波動。

《CNBC》引述Weber的話報導,他在瑞士達沃斯的全球經濟論壇指出,今年會是波動性非常大的一年。他說,各國央行是今年政策的「主要駕駛人」,他預期美國經濟將持續與全球脫鉤。

在被問及主要貨幣的走勢時,他擔心即使歐洲央行被認為會在週四宣佈量化寬鬆,仍無法拯救歐元區的問題。Weber是瑞士全球金融服務公司的總裁,也是前任德國央行總裁。他認為,光是QE並無法解決歐洲的問題,他並呼籲政府改革一些他認為沒有解決的問題。

Weber認為,歐洲QE的可能性已經大幅反映在市場上,比較大的問題在於採取結構性改革,但歐洲政府卻一直拖延。但他認為希臘最後還是會留在歐元區。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評論也認為,QE將是次佳的拯救經濟的選擇。最好的還是結構性改革。但歐洲的政治領袖卻始終在改革上牛步。每次當歐洲出現危機,政府只設法暫時救火,而不思徹底改革以解決根源,直到現在真的陷入衰退和通縮,QE仍只是杯水車薪的解決之道。

Weber預估,ECB的QE方案將著重於購買公司債和擔保債券,並提供方案激勵各國進行改革。他認為,這些方案將更有針對性,而且有附帶條件。《澳洲人》網站報導指出,Weber相信,主權國家的評等將是ECB購債規模的重點,評等較高的主權公債被買的規模較大。因此能迫使各國政府,透過改革來加強自己的評等。

Weber認為,未來許多G20國家都將專注於匯率及貨幣政策的溢出效應。他認為未來的情況不會那麼溫和,國際間將出現更多緊張的情勢。

最後,Weber認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將於年中開始升息25個基點。但他認為,今年是否會有第二次升息將非常仰賴經濟數據結果,因為過去12個月來油價腰斬,讓Fed有維持寬鬆的空間。但對於金融市場預期美國經濟將與歐、日脫鉤,他認為不太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