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行政立法同步 黨意民意連結

2015-01-19

朱立倫:行政立法同步 黨意民意連結

中央社 – 2015年1月19日 上午10:48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9日電)中國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今天就職演說時表示,行政權絕對不能霸凌立法權,立法權不能綁架行政權,只有行政、立法同步,才能推動福國利民的政策。

國民黨上午9時30分在中央黨部中山廳舉行新任主席就職典禮,除榮譽主席吳伯雄、代理主席吳敦義出席外,總統馬英九也以「最高從政黨員」出席觀禮;典禮開始時,馬英九與朱立倫一同步入會場。

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許水德頒發當選證書給朱立倫後,由吳敦義交接印信給朱立倫,隨後朱立倫發表談話。

朱立倫說,國民黨在最艱難的時候,很多同志站出來加油,但他也聽到許多基層朋友,「感受到這幾年來黨對他們的疏離」,黨缺乏傾聽基層的聲音,需要讓所有同志感受到「我們是一個政黨、一個大家庭」。

朱立倫表示,國民黨曾經執政,也曾經失去政權又重新獲得肯定,「11月29日那天我們失敗了」,但他相信黨所走的基本路線、黨的理想與主張,永遠站在主流民意這一方,只是一些政策推動上有了落差,需要重新檢討,未來有很多具體作法。

朱立倫說,黨意、民意必須密切連結在一起,過去長期以來國民黨雖然是執政黨,也是立院多數,但行政、立法的契合度還有很大努力的空間,他會拜託新的秘書長、政策會執行長、立法院黨團和行政院充分溝通,讓行政、立法同步,完整推動政策。

朱立倫強調,行政權絕對不能霸凌立法權,立法權不能綁架行政權,只有行政、立法同步,才能推動福國利民的政策。

朱立倫說,他競選黨主席過程,特別提到開放政黨,要從心做起、從基層同志做起;傾聽社會脈動,就從找回基層同志做起。台灣民主施行多年來,人民非常偉大,只要跟主流民意站在一起就會獲得台灣人民的肯定和支持。

朱立倫表示,國民黨屬於大家的、屬於台灣的,黨必須再起,也一定要再起,他雙手握拳宣示「我們大家共同努力,奮鬥就從今天開始」。104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