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跌吃不消 中油拋改油價公式

2015-01-07

油價跌吃不消 中油拋改油價公式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6日電)紐約原油價格每桶跌破50美元,加上新台幣重貶,中油公司經營苦哈哈,去年全年虧損恐近新台幣200億元。中油表示,目前的油價公式若不調整,「叫神仙來也沒用」。

中油公司發言人張瑞宗表示,已向主管機關建議調整油價公式,但會不會被採納是另外一回事。

供需失調,美國產油創30年新高,加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拒絕減產,加劇全球能源供應過剩問題。倫敦油價一度暴跌6.7%,紐約油價連3天走跌,盤中破50美元大關,是2009年4月來首見。

張瑞宗表示,目前中油的經營壓力來自不同領域,但都是同1個原因,就是原油價格下跌。

他說,國際原油價格去年6月從每桶110美元跌到現在接近50美元,形同腰斬,但國內零售市場,汽柴油則有35%左右的跌幅,這是全球最大的跌幅。

張瑞宗解釋,如中油在10月採購原油,要12月才會裝船,再1個月才會開始煉製。油價直直落,中油買的都是高成本原油,但煉製出來產品賣給消費者卻是便宜的,這是第1個虧損原因。

另一個是高成本的庫存壓力,張瑞宗表示,現行法規規定須有60天的原油安全儲量,其中有81%在中油身上,因此依照國際財務會計原則,中油要負擔比台塑還高的「跌價損失」。

而美元獨強,新台幣近期跟貶亞幣,張瑞宗說,中油每個月購買原油跟天然氣的外匯需求約25億美元,只要台幣每貶1元,就等於要多支出新台幣25億元。

他說,中油民國103年前11月虧損新台幣155億元,全年虧損上看200億元。

張瑞宗強調,目前的浮動油價公式,原油跌多少就要80%反應在汽柴油產品終端售價,卻沒有考慮經營者的其他成本,若不調整改善油價公式,經營壓力之大「叫神仙來也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