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訪綠旗飛揚 立委:不愛國旗如何團結國家?

2018-08-15

蔡英文出訪綠旗飛揚 立委:不愛國旗如何團結國家?

聯合新聞網

 

聯合線上

2018年8月15日 上午9:15

 

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西岸洛杉磯,從酒店到出席僑宴,現場都有支持者給予鮮花簇擁、揮旗吶喊的熱烈歡迎,高聲吶喊總統萬歲、台灣萬歲,且人群以手持綠色民進黨旗幟者為主,很少看到中華民國國旗。而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前總會長吳程遠認為,這場僑宴展現出民進黨的「新黨國體制」,甚至可說是黨國不分,並認為這場所費不貲的「僑宴」,應該正名為民進黨黨宴。另外,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也痛批,一個「不愛國旗的蔡總統,如何團結國家」、認為「不斷撕裂社會的政黨,要如何團結」,蔡總統應先反躬自省。

 

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西岸洛杉磯,從酒店到出席僑宴,支持者以手持綠色民進黨旗幟者為主,很少看到中華民國國旗。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西岸洛杉磯,從酒店到出席僑宴,支持者以手持綠色民進黨旗幟者為主,很少看到中華民國國旗。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更多

柯志恩說,「過去馬前總統出訪也順道拜訪僑界,所到之處無一不是國旗飄揚,如今迎接蔡總統的,卻是代表不同政治符號的旗幟,看到青天白日的國旗變成總統出訪的『突兀與禁忌』,實令人不勝唏噓」,並覺得,身為中華民國的總統,支領的是中華民國的俸祿,享受中華民國所賜予的尊榮、地位與禮遇,「但是她及其政黨卻討厭中華民國這個國號、厭惡青天白日滿地紅的這面國旗,甚至在代表國家的慶典及重要致詞,絕口不提『中華民國』,皆以『這個國家』取而代之」。

 

蔡總統在僑界歡迎宴上表示,「團結的台灣人,沒有做不到的事」,她說「大家一起來拚,台灣才會不一樣,台灣才能走出自己的路」。柯志恩質疑,「蔡總統面對這麼多熱情的支持者,談話何必如此隱諱?她應該說更清楚一些,台灣要如何『走出自己的路』?如果她自認有此能力,更要請問她要用什麼價值、理念、目標等來團結國家與人民?」

 

另一方面,當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時,蔡總統曾抱怨「台灣內部沒有辦法團結」,還四問在野黨,認為這樣的政府,難道不值得在野黨共同來支持、共同團結在一起嗎?柯志恩回憶起這段話時,忍不住要反問蔡總統,「一個違法違憲,對在野黨極盡政治追殺的執政黨,要如何團結?一個執政後仍不斷羞辱打壓「中華民國」國號、國旗與憲政體制的執政黨,要如何團結?一個只要握有中華民國賜予的權力卻不願維護中華民國尊嚴的總統,要如何團結?一個連自家立委都要以言語羞辱陸配、不斷撕裂社會的政黨,要如何團結?」,她認為蔡總統應當先反躬自省,有無愧乎「中華民國」的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