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頭搶出走 川普美國製造夢碎

2018-08-06

巨頭搶出走 川普美國製造夢碎

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2018年8月6日 上午5:50

 

旺報【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為了「讓美國再次偉大」,高唱貿易保護主義、鼓勵美國製造,但在持續對中國、歐盟加徵保護性關稅,引來「對等反制措施」下,繼哈雷後,又有特斯拉、BMW等大廠計畫擴大非美製造比重,被外媒認為川普的政策,反造成製造業「逃離美國」,且值得注意的是,6月美國貿易逆差甚至比川普上任前還高。

 

據路透報導,面對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保護性關稅,中國的其中一項反制措施,是對從美國進口的汽車徵收40%的關稅,導致企業面臨「市場還是工廠」的選擇。

 

BMW將擴大泰國產能

 

在此之下,日前德國BMW就宣布,將加大泰國工廠如X5系列等車型的產量,以便出口中國,並計畫未來幾年繼續增加在中國工廠的產量。過去,BMW X5系列車型主要由其在美國的工廠生產。

 

報導稱,這是由於BMW對中國市場信心十足,導致中美貿易摩擦後,企業選擇改變全球生產布局。BMW首席執行官克魯格表示,BMW去年在中國銷量超59萬輛,今年預計成長5%至10%。

 

事實上,在BMW宣布前,上月才剛訪華的特斯拉CEO馬斯克,也在訪華期間宣布要在上海設立工廠。此外,由於歐盟先前也曾為反制美國對鋼、鋁加徵關稅,決定對美包含摩托車在內的3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回應,導致哈雷也老早宣稱要將部分生產線移出美國。

 

分析人士直言,這結果顯示川普高舉貿易保護主義大旗,主動挑起事端但遭到中歐採取對等措施反制後,「偷雞不著蝕把米」,反而讓製造業逃離美國。此外,據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6月美國貿易逆差463億美元,較上月大增7.3%,為19個月以來新高,均顯示川普的政策作用不如預期。

 

6月美貿易逆差大增

 

西班牙《經濟學家報》進一步指出,美國這種將中國「往外推」的舉動,還可能讓中歐經濟合作進一步緊密,不少中國的訂單可能會因此流向歐洲,使得歐洲從中受惠,譬如在採購飛機、半導體、汽車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