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以核養綠 落後世界潮流

2018-08-03

蔡總統:以核養綠 落後世界潮流

聯合新聞網

 

聯合線上

2018年8月3日 上午6:22

 

蔡英文總統昨天表示,非核家園是漸進的社會共識,台灣不會走回頭路,太陽光和離岸風力是台灣得天獨厚的資源,而且可以滿足不同季節的用電需求;現在仍然有一些核電的擁護者,質疑綠色能源不夠穩定,主張以核養綠,這是一種似是而非,落後於世界潮流的說法。

 

前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日前出席「以核養綠」公投記者會,蔡總統昨天出席「新能源國際論壇」致詞時,間接回應馬前總統的說法。

 

蔡總統還說,最近天氣非常炎熱,台灣的用電量連續破歷史紀錄,但備轉容量仍然維持在百分之六以上,這裡面就有太陽能的貢獻。

 

蔡英文說,德國綠色發電占比,從七年前的百分之十七,提高到超過百分之卅,年初甚至還出現電力百分之百由綠能供應狀況;現在,台灣也跟德國一樣,穩健走在能源轉型的路上。台灣的能源轉型目標是要在二○二五年實現零核電,並且增加綠能占比到百分之廿。

 

蔡總統指出,過去兩年,綠色能源正在快速發展。這兩年來,太陽能成為台灣主要的再生能源;再過幾年,離岸風電也會是台灣綠能的主力。她說,台灣的冬天,受到氣候、地形和境外汙染物的影響,空氣品質比較不好,這個時候充沛的離岸風電,剛好可以為火力電廠爭取降載的空間。

 

蔡總統說,未來不同的電力來源做好搭配,加上尖峰管理以及智慧電網的建置,二○二五年後,就算沒有核電,台灣也不會缺電,台灣的能源系統將會比過去更有韌性、更有效率、更乾淨。她說,能源結構的轉型,不是一蹴可幾;不過,有這麼多人都有相同的目標,走在同一條路上,台灣一定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