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傳無意願 我赴APEC生變

2018-07-31

宋楚瑜傳無意願 我赴APEC生變

中時電子報

 

楊家鑫╱台北北京報導

2018年7月31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楊家鑫╱台北北京報導】

 

在東亞青運主辦權遭取消後,我出席APEC高峰會也將生變,在傳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無意願再出席APEC、府方也遲不表態下,大陸涉台人士透露,大陸正對此進行預判,如果宋楚瑜不再代表台灣出使APEC,代表民進黨政府極可能派出綠營政治人物,如正名公投般,向大陸示威,則大陸絕不會同意讓台灣與會。

 

11月舉行 府方遲不表態

 

2018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的部長級會議和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11月12日至18日在南太平洋的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比士港舉行。

 

兩岸關係在民進黨政府幫助東奧正名公投後,急速惡化,大陸已開始預判民進黨如何在APEC出招。宋楚瑜是否再度出任APEC代表遲未定案,各類消息頻傳,讓大陸研判,宋楚瑜不再赴APEC消息絕非空穴來風。

 

大陸涉台人士指出,台灣參與APEC的原則,就是1991年《諒解備忘錄》的兩要件:台灣用經濟體名義參加,只能派財經首長與會;民進黨上台後,宋楚瑜雖不符派財經官員要件,但親民黨認同兩岸一中,可以放行。

 

陸接受我財經首長與會

 

一旦宋楚瑜不來,涉台人士認為,民進黨不外乎打兩張牌,一就是遵守《諒解備忘錄》,派出財經部會首長或企業家與會,二就是綠營自己來,搬出民進黨大老當代表。在當前兩岸氛圍下,打第二張牌的機會極高,還可以對獨派交代。

 

「如果是民進黨政客或是大老當代表,大陸否決機會極高。」涉台人士稱,2005年南韓釜山APEC,當時扁政府告知南韓,我方代表為立法院長王金平,8天後,南韓外交部長潘基文以「經濟事務相關的人士」為由拒絕我方;最後才改派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出任代表。

 

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說,民進黨想用宋楚瑜來繞過九二共識,給台灣民眾一種「沒有九二共識,兩岸照樣接觸」錯覺,宋初期對蔡政府還有幻想,認為蔡英文會慢慢調整。但兩年多來,宋應已看清蔡並不想與大陸改善關係,意識到自己被利用,所以這次不會「再而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