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府自行宣布:金廈8月5日通水儀式照辦

2018-07-30

金門縣府自行宣布:金廈8月5日通水儀式照辦

聯合新聞網

 

聯合線上

2018年7月30日 上午6:58

 

更多

行政院要求金廈暫緩「通水典禮」,金門縣昨天拍板決定,儀式照辦水照通。金門縣長陳福海昨天宣布八月五日如期舉辦通水「儀式」,但以低調簡化為原則,不邀兩岸長官。記者詢問,金門昨天最新決定是否告知陸委會?陳福海說,「沒有,因為之前都已說過了」。

 

兩岸通水典禮原定八月五日舉辦,但陸委會以「時機不宜」要求暫緩,行政院表示「僅是典禮暫緩,水仍照通。」儘管中央下令禁止,但金門縣政府決定走自己的通水路,預定八月五日上午九時於大陸與金門兩地同時舉行通水儀式,雙方會同步啟動按鈕,預計上午十時十分跟大陸接到水源。

 

據指出,縣府通水儀式不會邀請中央層級官方代表,包括陸委會、水利署官員都不邀請;當天主角將是近廿年來有協助通水事宜的歷任縣長、立委、鄉親,上百人一同施放氣球,象徵「願景啟動、夢想起飛」。

 

陸委會昨晚表示,金門自中國大陸引水工程,是由我中央政府、金門縣政府及對岸三方出資,現在「時機不對」,所以不會有投資三方人員出席,也就沒有所謂的「典禮」問題。

 

不只通水照走,「金廈泳渡」前天登場後,「搶灘料羅灣」活動也在昨天如期舉辦,兩岸近兩千位「泳士」一起挑戰海上長泳,金門廈門兩岸官方依然互動熱絡,為金廈通水暖身。

 

對於通水爭議,陳福海特別召集副縣長吳成典、參議翁自保、水廠廠長許正芳等幕僚研議。陳福海說,鄉親權益優先,民生建設第一,始終是他從政以來堅持的原則與初衷,只要是為了金門好,為了鄉親好,該做的一定勇於承擔,堅持到底。

 

對於陸委會以明年東亞青運停辦爭議,認為此時辦理典禮「時機不宜」。陳福海說,他充分尊重與理解,但所謂的「典禮」只是一個感謝所有對兩岸通水付出努力者的「程序」而已,八月五日如期通水才是他最在乎的事。

 

媒體昨天報導,金門不甩中央禁令。縣府昨天聲明,縣府與陸委會、經濟部等部會對於兩岸通水的議題,都有充分溝通,彼此都理解各自立場,同時也表達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