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考慮派航母穿台海? 薛瑞福:美方有權這麼做

2018-07-19

美國考慮派航母穿台海? 薛瑞福:美方有權這麼做

聯合新聞網

 

聯合線上

2018年7月19日 上午6:21

 

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18日在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舉辦的「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研討會發表主題演講。華盛頓記者張加/攝影

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18日在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舉辦的「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研討會發表主題演講。華盛頓記者張加/攝影

更多

關於美國是否考慮派航母通過台灣海峽,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18日指出,無法談論未來計畫,但美國有權通過國際海域;此外,薛瑞福表示,美方有意將對台軍售常態化。

 

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於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舉辦的「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研討會發表主題演講,談及美國的印太戰略、美台關係、兩岸關係等議題。

 

面對媒體詢問,國防部是否考慮派航母通過台灣海峽,薛瑞福回應,不談論未來的計畫,只能說這是國際海域,「我們有權這麼做,包括你所提到的載台(指航母),這是我們的權利。」

 

薛瑞福致詞時則提到,隨著中國大陸在台海增強施壓且加強其能力,將影響美國如何處理與台灣的安全關係,以及美方自身的相關規畫。

 

至於美國如何避免台海成為下一個引爆點,薛瑞福表示,美方不希望以任何方式提升緊張局勢,或進行任何可能增高風險的活動;中方為具侵略性的一方,若中方能夠撤除用於脅迫台灣人民的軍事手段,將非常有幫助,這會是降低發生意外與衝突的重要一步。

 

美台關係部分,關於川普政府是否推動對台軍售常態化,薛瑞福則說,美方有意與台建立正常、常規的軍售關係,基於美方看到中國大陸造成的威脅,及台灣的安全需求。

 

參議院軍委會公布參院版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指出,美軍應參加適當的台灣軍演,如年度漢光演習等;薛瑞福對此表示,目前國會正在討論NDAA,無法評論,但美方認為與台灣的相關訓練很重要,會繼續支持。

 

此外,薛瑞福提及國防部長馬提斯日前訪問北京,雙方談論台灣問題;薛瑞福說,中方指美方違反其「一個中國原則」,馬提斯則回應,美國過去幾任政府一貫對台政策,基於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等,將繼續實施這些政策。

 

薛瑞福還說,美方將持續支持美台關係,基於台灣關係法,美方有義務提供台灣自衛所需軍備;他還說,美方相信台灣是促進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合作夥伴。

 

薛瑞福在談及兩岸關係時指出,美方看到中方對台的施壓戰術,北京的施壓與措辭走上了不如過去具建設性的途徑,這是美國關切的問題;美方的回應是信守於台灣關係法,以及相關的政策與指導,與台灣合作,在不受威迫的情況下決定其未來。

 

薛瑞福說,美方認為和平對話是最佳途徑,鼓勵雙方繼續致力於這方面,但中方現在的行為並不一致,表現出更強硬的態度,而非有意進行和平對話或以和平方式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