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換血變菊內閣? 賴清德:太狹隘

2018-07-13

內閣換血變菊內閣? 賴清德:太狹隘

聯合新聞網

 

聯合線上

2018年7月13日 上午6:19

 

由於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內閣團隊中,像是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準交通部長吳宏謀等人,都是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昔日在高雄市府的官員,外界熱議是否變成「菊內閣」;賴清德昨天表示,這些人都是「國家的人才」,不應該把在高雄市府服務過的人限縮為「菊內閣」,這樣太狹隘。

 

至於賴清德這波人事改組,知情人士分析,有「一個方向與三個意義」。在方向上,新政府經過前兩年對國家整體發展的改革打底及規畫,執政節奏進入新階段,調整團隊陣容,可因應任務需要。

 

三個意義方面,第一是「更具政治經驗的團隊」,無論是地方執政首長,例如曾任高雄市副市長的吳宏謀、曾任桃園市原民行政局長的Kolas Yotaka,或是像徐國勇曾任立委等經驗,將讓整個政府團隊更能體現民意,注意與社會的溝通。

 

第二個意義是「讓青壯世代承擔責任」,例如Kolas及蘇建榮的任用,就是明顯例子;第三凸顯「治安掃毒將是下階段政府重點工作」,從檢察系統出身、歷任調查局長的蔡清祥出任法務部長,配合主導警政等內政系統的徐國勇,政府在新一階段將鎖定治安、掃毒為重點工作。

 

知情人士指出,過去多從學者尋覓教長人選,但學者缺乏政治能力,在國會常挨罵;葉俊榮原本表達希望回任教職,但府院認為葉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全力慰留。

 

府院人士指出,事實上,早在二○一六年新政府組閣時,葉俊榮就是最先被徵詢的教長人選;而從處理黨產來看,府院也認為葉俊榮重視溝通協調,是現階段協助處理教育事務的合適人選。

 

至於卸下法務部長的邱太三,原被安排接任總統府副秘書長,但他從亞洲大學借調即將到期,一心想回學界,堅持「裸退」;總統府還出動秘書長陳菊,對邱太三動之以情。府方昨天發布邱太三將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但邱太三坦承還在「被糾纏中」。

 

國民黨:換人只為選舉

 

記者王寓中、程嘉文、陳熙文/台北報導

 

賴內閣人事改組,國民黨認為,這證實民進黨政府已把團隊定位成「選舉內閣」,大風吹式的換人,不但令人感到了無新意,一切只為選舉。親民黨表示,如果內閣改組是為了選舉,就只是在幫政黨服務。時代力量希望內閣大換血,實質政績拿出來。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徐國勇的政治性格色彩鮮明強烈,如今接任天下第一大部的內政部,更將坐實政治凌駕專業。教育部長懸缺四十多天,最後由葉俊榮擔任,代表民進黨政府的「拔管」操作太過粗糙,但葉俊榮之前也被爆出赴陸講課等爭議,恐怕爭議仍會更大。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對於這次內閣改組,國民黨團失望,很失望,非常失望,用人看顏色、看意識形態,在小圈圈裡大搬風,看不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