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神算風雨? 瑪莉亞突「漂向北方20公里」閃過台灣

2018-07-11

柯P神算風雨? 瑪莉亞突「漂向北方20公里」閃過台灣

TVBS新聞網

 

何文君

2018年7月11日 上午11:36

 

更多

中颱「瑪莉亞」撲台,原本預期北台灣首當其衝風雨驚人,結果出現北北基6年來首次颱風假不同步,台北市民崩潰,質疑市府決策有問題,沒想到一覺醒來,發現台北市風雨不大,且瑪莉亞快腳閃人,讓網友紛紛改口大讚柯文哲是「柯神」、「神算」,事實上,根據「天氣風險公司」,台北會看似沒受到什麼影響,關鍵就在瑪莉亞半夜突然「北漂20公里」,恰巧閃過北台灣!

 

 

 

 

氣象局原先預估,昨晚到今晨是瑪莉亞風雨最大的時段,上午之後北部降雨會漸漸減緩,中午左右瑪莉亞就會離開台灣本島。網友預期今天北台灣會全面放假,不料柯文哲一聲令下,全體乖乖去上班,抱怨聲灌爆柯文哲臉書,沒想到今天一早,情勢隨著風雨也大轉變。

 

 

 

 

有網友在PTT上說,「太屌了,6點一到 台北市雨真的停了耶!太神了吧,氣象局也報太準了」、「各位可以洗洗睡看柯P成神吧」、「柯文哲神預測」、「柯P真的變柯神了」,也有人認為,柯文哲只是未達放假標準,照規定來,「柯P不是神,他只是尊重專業」。

 

 

 

 

至於為何北台灣影響突然變小?「天氣風險公司」在臉書分析,「這次北部的風雨真的不如預期嗎?」事實上,在富貴角、鼻頭角都出現了13、14級強陣風,台北市區的大直在半夜也有10級陣風,風勢相當符合「中度颱風」的水準。

 

 

 

 

但為何北部對強風豪雨無感?「天氣風險公司」說,關鍵就在颱風在半夜通過彭佳嶼北方海面時,多向北飄了20-30公里,使颱風眼牆和10級暴風圈「閃過」北部都會區,眼牆和外圍雨帶的風雨,當然就會有明顯的差異;在颱風路徑的預報上,,20公里的誤差其實已經非常精準,但就是這麼一點點誤差,風雨就大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