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陸撤資?台廠進退兩難

2018-07-05

自陸撤資?台廠進退兩難

中時電子報

 

黃琮淵、實習編譯黃怡瑋╱綜合報導

2018年7月5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黃琮淵、實習編譯黃怡瑋╱綜合報導】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陸美貿易戰一觸即發,台商將面臨巨大衝擊。台廠是否從大陸撤資成為一大難題。為避開陸美貿易戰地雷,巨大(捷安特)4日宣布斥資4,800萬歐元(約新台幣17億元)在匈牙利設新工廠,這也是巨大暌違22年,再度於歐洲市場的重大投資。

 

報導指出,台灣企業倘若真的撤廠大陸,所花成本將高得嚇人。但若不撤廠,台廠將成為陸美貿易戰的大炮灰,必然損失慘重。據估計,此次關稅攻防戰將會波及約1/5的台廠。因為台廠每年大量供應大陸電子零件,由大陸組裝之後,再出口到美國,如此一來,台灣產業必然會連帶受到美國關稅提高的衝擊。

 

陸美貿易戰讓許多台商高層十分憂心。像在大陸經營半導體公司的王姓主管表示,要是美國真的通過關稅制裁,勢必會重創台灣電子產業。其實許多台商已經對陸美貿易戰的發展方向感到悲觀,可以料想大陸一旦減少出口產品量,將會大砍台灣零件的訂單。

 

王姓台商也表示,他們公司計畫逐漸撤資大陸,轉往越南及印度發展。但要是將重心移轉他國一切將從零開始,會是條漫漫長路,還是希望陸美可以早日解決貿易紛爭。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表示,美國進口關稅提高會影響約16∼17%的台廠。因為台廠製造的零件大部分都在大陸組裝,隨之再出口到美國。林理事長更表示,美國關稅政策也將對台灣產業有所影響,提高的成本將反撲台灣企業。

 

美國商會執行長傅維廉(William Foreman)也說:「此次關稅大戰將對台灣造成重大影響。因為台灣是世界供應鍊中重要的一環,很多遭此次貿易制裁波及的公司都使用到台灣生產的零件,所以台灣企業的確需要擔心。未來會怎麼發展我們還不清楚,但確實會對台灣企業造成衝擊。」

 

巨大集團董事長杜?珍表示,全球市場瞬息萬變,接近主要市場設立工廠短鏈供應,快速反應市場需求,是必然趨勢。匈牙利位處中歐,擁有優良地理位置及完善的運輸網路,未來可藉此將產品銷售到東歐及歐洲內陸,這是巨大決定到匈牙利設立新廠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