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立委遴選法官 人民更信賴司法?

2018-06-01

觀察站/立委遴選法官 人民更信賴司法?

聯合新聞網

 

聯合線上

2018年6月1日 上午6:19

 

司法院擬修法新增立委成為有權遴選最高法院法官的委員,原意在讓終審法院法官具有民主正當性,讓司法判決具有民意加持,但在台灣政治環境下,是否讓外力更易介入、掌控司法?只要這種疑慮無法消除,民眾對司法的信賴度將再往下探底。

 

法官依據法律獨立審案,是憲法保障法官職務的天條,目前終審法院法官的人事案,仍是由司法院參酌終審法院意見、遴選表現優秀的二審法官,經法官人事審議委員會通過後派任。由於終審法院法官都是簡任十四職等,仍屬於職業法官,人事令均由總統名義核發,但總統只是形式任命。

 

司法院如今想讓終審法院法官享有「特任官」的尊崇地位,並以「民主正當性」為由,認為讓法官的判決擁有民意基礎即可減少質疑,因此擬讓終審法院法官的遴選委員會,要加入過去所沒有的立委代表。

 

不過,這項修法未顧及的是,立委關說司法案件時有所聞,過去立委公然到司法院關切特定高層案件,立法院長與在野黨鞭關說司法疑案,都引爆政治風暴。

 

現行法律還沒有法條對立委關說司法治罪、究責時,司法院卻再度敞開大門,准許立委的手「依法」伸進最高法院法官的人事案,這樣人民的觀感會好?對司法會更信任?

 

最高法院前院長楊仁壽退休前夕,曾坦言抽屜裡有不少接獲關說的信件。雖然楊稱都已銷毀,但知情人士透露,其中除關說案件外,更不乏法官人事關說。

 

如果,最高法院法官改為特任官,不只外部力量更易介入,立法委員參與最高法院法官的遴選,未來會不會又被質疑,藍委支持的法官不判藍委有罪、綠委支持的法官不判綠委有罪,就算司法再怎麼自認公正,恐怕不能避免判決書被染色的疑慮。

 

去年司改國是會議時,司法院一度有意將最高法院人事任命權交給總統,受到司法向政治繳械的批評;如今,換個姿勢再來一次,將權力分送立委,到底這是人民要的司法改革,還是司法倒退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