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黨? 呂秀蓮:失去黨德黨魂的政黨 道不同不相為謀

2018-05-31

退黨? 呂秀蓮:失去黨德黨魂的政黨 道不同不相為謀

聯合新聞網

 

聯合線上

2018年5月31日 上午6:14

 

民進黨昨天正式宣布徵召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目前人在國外的呂秀蓮晚間就發聲明和民進黨說bye bye。是否意味退黨自行參選,呂秀蓮今晚返國,將在機場舉行記者會說分明。

民進黨昨天正式宣布徵召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目前人在國外的呂秀蓮晚間就發聲明和民進黨說bye bye。是否意味退黨自行參選,呂秀蓮今晚返國,將在機場舉行記者會說分明。

更多

民進黨中執會昨天通過徵召提名立委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原本一同競逐黨內提名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卻拋出震撼彈,她在馬來西亞發出簡短聲明表示,「對於一個失去黨德和黨魂的政黨,與其痛苦留下來,不如歸去。道不同,不相為謀!Bye Bye!民進黨!」

 

民進黨遺憾 「尊重、沒有評論」

 

呂秀蓮此舉是否代表退出民進黨?會不會繼續參選台北市長到底?幕僚表示,呂秀蓮今晚從馬來西亞回國,會有正式聲明。

 

對於呂秀蓮發出形同「退黨」聲明,民進黨中央表示遺憾,但「尊重、沒有評論」。

 

姚文智嘆口氣「希望不是真的」

 

姚文智回應時,深深嘆一口氣,表示「希望不是真的」,也希望呂秀蓮盡速回國,才能更清楚她的想法,「希望她能繼續留在民進黨奮鬥」。

 

在此之前,呂秀蓮一直未對民進黨選對會建議徵召姚文智表示意見,但昨天民進黨中執會通過徵召提名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之後,已有支持者呼籲她「退黨參選」。

 

呂秀蓮上周六與姚文智參加電視政見發表會後,隔天清晨即飛往馬來西亞參訪。本周一,民進黨選對會決定建議徵召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呂秀蓮僅透過辦公室發布新聞稿表示,「對於國內選舉紛擾,因情況未明,暫不予評論」。

 

退黨 會不會繼續參選台北市長?

 

昨天傍晚,開始傳出呂秀蓮將聲明退黨的傳聞。記者詢問呂秀蓮會否退出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呂秀蓮幕僚不置可否,並未明確回覆,結果傍晚就發出簡短聲明。

 

相關人士指出,呂秀蓮布局參選台北市長時,就思考過各種選項,「脫黨參選也考慮過」,但就看呂秀蓮最後的決定。

 

訪大馬 「對北市沒落感慨甚深」

 

幕僚並表示,不管台北市長選情如何變化,也不管呂秀蓮在台北市長選舉中將扮演何種角色,她關心台北市政的態度都不會改變。呂秀蓮這幾天在馬來西亞,對於首都吉隆坡的進步十分驚羨,對比台北市的沒落,感慨甚深。

 

呂辦臉書「台北領航、台灣起飛」

 

昨天下午,呂秀蓮辦公室也在臉書貼出「台北領航、台灣起飛」短文表示,呂秀蓮始終認為,台北作為台灣的首善之都,應該扮演領航者的角色;不論在經濟、科技、金融、醫療領域充分發揮創新功能,也應該在人文歷史、藝術文化、時尚設計帶領台灣走向國際舞台,「作為關心台灣未來發展的一分子,呂秀蓮將持續關注、監督台北市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