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搞軌】為了這1公里 納稅人要多花80億

2018-05-22

【柯P搞軌】為了這1公里 納稅人要多花80億

鏡週刊Mirror Media

 

鏡週刊

2018年5月22日 上午6:59

 

 

總統蔡英文去年宣示送給基隆80億元輕軌大禮,預估最快2022年通車,讓台北到基隆每5分鐘就有一班車,車行時間更縮短至24.5分鐘,但至今「最後評估方案」卻未拍板,讓交通部原本計畫年底提前動工變得遙遙無期。

 

卡關的關鍵,就在台北市長柯文哲堅持基隆輕軌延伸到南港車站段一定要地下化。基隆人寄予厚望能串連北北基交通的基隆輕軌,如今因為柯P的堅持,變得困難重重。

 

基隆輕軌使用台鐵既有軌道,輕軌列車能走原鐵道是其特色。檢視相片

基隆輕軌使用台鐵既有軌道,輕軌列車能走原鐵道是其特色。

更多

根據交通部的試算,基隆輕軌地下化進入南港車站,無法直接從南港展覽館直接地下化,主要是坡度太抖,輕軌列車恐怕無法順利爬升,必須提前至前一站「樟樹灣」就開始地下化,總計3公里長的地下化工程,耗資高達80多億元,幾乎等同於整條基隆輕軌的造價。

 

反觀沿著市民大道八段走平面,經費最省只要4億元,如果高架化,南港展覽館站也要一併高架,經費約增10億元,工期也可以縮短,但如果堅持要地下化,不僅經費暴增,連工期都要再延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