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為活下去」 34歲金正恩用三策略鞏固權力

2018-04-09

「只為活下去」 34歲金正恩用三策略鞏固權力

聯合新聞網

 

聯合線上

2018年4月9日 上午8:06

 

1.高度政治壓力2.草根性經濟自由化3.堅持發展核武

 

金正恩日前訪問北京,專家認為他是為了在「川金會」之前,先設法改善中、朝關係。但還有更深層的意義,就是金正恩擁有核武後已經更有自信。

 

金正恩靠著三項長期策略,以鞏固自己的權力:高度的政治壓力,草根性的經濟自由化,及毫不動搖地發展核武。

 

首爾Erudite風險研究機構顧問摩里斯表示,「金正恩此行凸顯出他在運作模式上的重大變化,也顯示他覺得自己能夠充分掌控國內政權,可以放心出國幾天,不必擔心有狀況發生」。

 

脫北者普遍認為金正恩的政策的確產生影響,北韓老百姓對他普遍支持,分析師也相信他已經能夠緊緊抓住軍隊。首爾國民大學著名北韓專家藍克夫表示,「這是極端的獨裁者模式」。

 

此一發展對東北亞的外交非常重要。金正恩現在底氣十足,準備展開雄心勃勃的外交政策,包括「川金會」、「文金會」、「金安會」等。

 

許多觀察家認為金正恩政權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活下去。藍克夫表示,年僅34歲的金正恩,希望自己能夠善終;因此他堅持建立核武與發展經濟,都是為了支持這項目的。

 

金正恩2011年擔任領導人之初,最大障礙在於鞏固他在國內的權力,翦除不安份的元老重臣及外戚,幹掉兄長金正男,同時扶植自己的親信。但金正恩的整肅對象僅限於高幹及軍方,而在民眾心目中的聲望則毫髮無損,這點與金正日的大肆屠殺作法截然不同 。

 

藍克夫表示,金正恩「只對掌握槍桿子的人下手,不碰經濟管理人員。六年多來,國防部長已換了六人,人數與金日成及金正日掌權60年一樣多」。他也把能夠創造外匯收入的業務從軍方手中轉到勞動黨。

 

金正恩贏得人望的最重要作法,是他默默推動漸進且有效的經濟改革,有限度開放市場及私有企業,使工資與生活水準明顯上升。

 

喬治城大學亞洲經濟學者布朗表示,「弔詭的是,近年來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雖愈來愈緊,但北韓經濟卻因為政府放鬆市場活動,鼓勵個人及家庭為自已的利益而工作,因而更加發散且活絡」。在北韓民眾眼中,這些變化與金正恩的關係密切。

 

經濟與核武並進,是他所欽定的政策。改革已帶動北韓經濟成長。南韓央行估計,2016年北韓國內生產毛額成長4%,金正恩認為這至少短期內可以消弭民眾的異議。

 

首爾國立大學經濟學教授金炳連表示,「這是他的存續法則。對金正恩而言,經濟改革是維持權力的關鍵」;與川普會面,則是為了緩解經濟制裁。

 

去年11月由於北韓第三次試射洲際飛彈,遭到美國及國際間的普遍譴責, 朝鮮半島顯然已經處於軍事衝突邊緣。當時許多觀察家都忽略了金正恩的一句話,就是北韓已經完成「國家核武力量」。

 

北韓核武的發展,也使他在與美國、南韓,甚至中國領導人會面時有了更多籌碼。因此儘管他一再宣稱他願意「去核化」,但實際上他甚不可能當真放棄核武。在「川金會」上,他可能提議凍結核武試爆,來交換國際間放鬆對北韓的制裁。

 

金正恩現在相信也已擁有足夠的威懾能力,以阻止美國對北韓發動攻擊,從而能確保他本人及金氏政權的存續。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表示,在「習金會」後,華府決心繼續對北韓施壓,並確保中國維持制裁及孤立北韓的承諾。

 

華府威爾遜中心研究員Jean Lee表示,金正恩立場增強,使他對於如何與美國及中國交往,已產生重大影響。「他現在對核武計畫,以及因此而使他在國內、外的地位增強,感到非常滿意,因此使他將注意力轉到兩韓及國外事務上」。(綜合外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