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隨陸方起舞 政院避稱「惠台」改「對台」

2018-03-16

不隨陸方起舞 政院避稱「惠台」改「對台」

聯合新聞網

 

 

聯合線上

2018年3月16日 上午6:18

 

行政院本周將公布大陸31項惠台措施的相關因應政策,黨政人士透露,大陸祭出所謂的惠台措施後,國安會曾開會討論因應措施,由於相關措施面向廣泛,最終定調由行政院召集相關部會研擬因應方案,大方向上是針對法律關係、對我國民權益,及整體產業經濟上的影響,逐一評估。

另據了解,為了不隨陸方所謂的「惠台」政策起舞,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口頭指示行政院內部,將來談及陸方相關作為與公文往返時,不再以中國大陸「惠台」措施描述,而須改用「對台」作為措辭。黨政人士指出,大陸提出對台措施,國內不應掉入「惠台」或「利中」的框架。

行政團隊的因應做法,基本上是以國家利益為核心,進行整體評估。透過分析大陸對台相關措施的影響,其實也是對國內相關政策與國安領域的「再體檢」。

黨政人士舉例,美國國會設有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目標並非阻止美方與大陸的往來,而是因兩國政經制度、外交與競爭關係不同,必須以國家為本位,縝密評估雙方各式經貿交流、科技合作、教育文化互動,對整體國土安全可能的產生影響。

熟悉兩岸的官員說,陸方惠台政策,希望得到拉攏人心的效果,甚至希望製造台灣內部官民對立。我政府不能禁止民眾選擇到大陸發展,但須提供充足風險評估資訊,供國人判斷。官員強調,過去兩岸透過協商達成的協議,大陸都能片面不遵守,遑論陸方單方面拋出的措施,風險勢必更高。

不過,官員也坦言,大陸惠台措施相對是在考驗、對比台灣的整體經濟環境是否夠健全;政府必須要有明確的態度,修訂相關投資法規,增加企業投資與留才的誘因,才能讓資金或優秀人才不被大陸磁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