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商海水採礦案 林佳龍坦承有疏失

2018-03-14

德商海水採礦案 林佳龍坦承有疏失

中央廣播電台

 

蕭照平

2018年3月14日 上午9:18

 

與台中市政府簽署海水採礦合作備忘錄的德國霍夫曼諮詢公司,遭媒體披露是1人公司。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14日)接受廣播專訪時坦言,市府團隊對該公司的相關資訊掌握不夠周延,的確有疏失,未來內部會針對程序進行檢討。

台中市長林佳龍日前與德商霍夫曼諮詢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將在台中港投資千億進行海水採礦,但這家德商不僅在德國沒有註冊、沒有取得專利,更是1人公司。對此,台中市長林佳龍13日深夜在臉書坦言,「市府團隊掌握不夠充分,應該檢討改進」。

林佳龍14日接受廣播專訪時進一步解釋,主要是亞洲台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李天柒好意促成引薦,如果不是台商推薦,市府團隊的準備工作會更加詳實,坦言這起個案突顯市府程序不夠謹慎。林佳龍說:『(原音)其實媒體提的質疑或新的資訊,很值得我們市府相關單位來參考檢討,因為人家可以拿到這麼多資訊,如果不是因為這麼熟的朋友,台商總會長的關係,也許會更詳實去查,但是不夠完整是有疏失,這點我們必須承認。』

林佳龍表示,合作備忘錄並不是正式簽約,而是對針對後續的審查、評估提供行政協助。林佳龍說:『(原音)這投資案只是一個開始,也就是進入一個評估,我們會提供經濟部投審會、環評程序,算是進行投資的意願。至於他技術能力怎樣、籌資情況,這是他們要去做的,也會經過我們政府所有很嚴格程序審查,所以不是說我們有出資或這案子已經定了。』

林佳龍強調,台中市政府有很多成功招商的案例,這起個案正好可以讓市政團隊重新檢討招商的標準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