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改朝九晚三 教部打回票

2018-01-24

上課改朝九晚三 教部打回票

中時電子報

 

林志成╱台北報導

2018年1月24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將「高中及國中小上課時間改為9時至15時(下午3時)」,達到連署標準的5000人,教育部必須回應。教育部昨表示,各級學校每周都有上課節數規定,中小學生上課時間「朝九晚三」短期難達成。

「高中及國中小上課時間改為9時至15時」的提案在去年11月24日達成5000人連署,依規定,教育部必須在兩個月內正式回應,也就是在今(24)日前要給個說法。

全國校長協會昨發布新聞稿說,這項提案一旦執行,會衍生許多新的教育問題,包括「只上課,導師時間不見了,國民教育變成補習班」、「時數縮減,社團全面停擺」、「授課時數縮減,減少哪一科,減少幾節」等,都需要三思。

全國校長協會表示,延後上學會造成「導師時間不見了」,原本晨間時間,可以增進師生信任,老師伴讀,識字量還可聚沙成塔,也可以指導生活常規,剝奪了導師和晨讀時間,反而對學生沒有幫助。

另外,台灣目前的企業型態是以中小企業占多數,這些中小企業雇主是否願意讓勞工因為接送小孩而有彈性上班時間?如果沒有,家長大人出門上班了,小孩呢?若在家,誰處理?

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高雄市四維國小校長翁慶才說,孩子提早放學後,若家長不在家,他們可能無處可去,或是街上遊蕩,增加學校課外安親的需求與照顧,或是增加社會的成本,讓弱勢更弱勢,也不樂見。他強調,教育政策若太躁進,會引發大災難。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韓春樹回應,12年國教總綱對各學習階段的授課時數都有規定,以高中職來說,每周必須上課35節,但「朝九晚三」每周只能上25節,足足少了10節課,跟規定明顯不符。此外,一般家長通常要下午5、6點才下班,如果小孩3點就放學,會衍生很多問題。

韓春樹表示,中小學生上課時間朝九晚三的提案短期內達不到,但國教署可以進行研究,為長期的教育發展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