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內鬥 染「獨」媒體!余天告御狀 要小英救救華視

2018-01-18

綠營內鬥 染「獨」媒體!余天告御狀 要小英救救華視

中時電子報

曾薏蘋、張理國╱台北報導

2018年1月18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曾薏蘋、張理國╱台北報導】

華視總經理郭建宏遭拔除,引爆公廣集團內鬥。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昨當面告御狀,表示民視插手華視,董事長陳郁秀卻聽民視的,一個國家電視台這樣經營,誰敢碰?拜託陳郁秀收手,不要鬥得這麼厲害,但蔡總統不悅寫在臉上,要余跟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講就好。

政黨不牽涉媒體 指示文化部處理

為了華視的事,余天上周已致電蔡英文總統,祕書轉達蔡總統「政黨不要牽涉媒體」的意思,不過蔡英文昨還是指示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了解。而行政院昨晨輿情會報,也有人向賴揆彙報此事,賴揆當場僅示意知情。政院人士說,先由文化部進行了解,且蔡總統有指示,郭建宏解職紛爭還沒有塵埃落定,或許還有其他可能性。

製作人郭建宏於2016年12月擔任華視總經理,華視在1月11日召開董事會,拔掉郭的職務。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並列出領導力不足等「七大罪狀」,說明郭建宏不適任。郭建宏則反擊他已將華視虧損降至一半。兩人互相攻訐,事情愈演愈烈,周三傳出余天為此「告御狀」 。

余天昨繃著臉走進中央黨部,他表示,不是要告御狀,華視是公廣集團,竟排擠電視專業人員,內鬥成這樣,「搖頭啊!」雖然總統說,黨政不要牽涉媒體,可是這是牽涉體制的事,有必要讓蔡總統瞭解。

蔡英文一進中常會,看起來就不高興,馬上手指余天,「余大哥,聽說你想跟我告御狀?不要跟我告御狀。」余天隨即回答,「我就是要告御狀啊!」蔡英文指著卓榮泰說,「你去跟他講。」話題暫時打住。會議快結束時,蔡突然轉向余天,「你不是要跟我告御狀?要說什麼?」

直言體制有問題 余籲陳郁秀收手

余天聽到總統關心自己的「訴狀」,立刻回答,「華視的事啊!」蔡英文再度指著卓榮泰說,「你去跟他講。」余天接著又說,「你難道不想知道真相嗎?」總統又指著卓榮泰說,「他會跟我講。」據轉述,余天準備的案子有被列在臨時提案。蔡英文後來問,這個案子該如何處理?卓榮泰回應,尚在溝通了解,余天是演藝圈出身,對這些事比較清楚。他將與余天溝通,再向總統報告。

余天會後受訪指出,總統尚未抵達前,卓榮泰已告訴他,華視案不適合在中常會提出,但他還是希望蔡總統能了解。余天說,民視插手華視,陳郁秀是比較聽民視的,或許陳有自己的人選,一個國家電視台這樣處理、經營,誰敢碰?

余天說,不要鬥得這麼厲害,「我希望她(陳郁秀)收手」,拿一小小的事開刀,這不是適不適任,而是體制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