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拉警報 郭山輝東莞廠熄燈

2018-01-04

台商拉警報 郭山輝東莞廠熄燈

中時電子報

 

記者許昌平╱台北報導

2018年1月4日 上午5:50

 

旺報【記者許昌平╱台北報導】

大陸東莞著名的台商家具廠台升家具,宣布自2月1日起停產,全體員工裁員。由於台升家具負責人是台企聯前會長郭山輝,引來市場錯愕,也讓不少人產生是否預示大陸台商潰敗聯想。對此,郭山輝3日受訪時表示,停產是真的,不過此舉是為了轉型升級。

郭山輝指出,目前將重新整頓生產線,朝向自動化、機械化、環保發展,生產線自動化後,可以減少40%的人力,預計農曆年後,3、4月間會重新投產;未來外銷訂單會集中到浙江廠,東莞廠將從外銷轉為內銷,全力進攻大陸市場。

大陸網路日前流傳知名東莞台升家具廠由於近年來環保監察趨嚴,訂單急劇減少,業務下滑,虧損嚴重,宣布從2018年2月1日起停產,全體員工裁員,並且按照勞動法的經濟性裁員做補償,請員工早做計畫。

據指出,台升家具在2016年5月11日、2016年6月22日、2017年9月4日分別3次被東莞市環保局處罰。而台升家具的創始人郭山輝,是中國家居領域的元老級人物,也是大陸全國台企聯榮譽會長,曾連任台企聯兩屆會長,也曾經當過東莞市台商企業協會會長,在兩岸是非常重要的知名人士。

郭山輝表示,現在大陸環保執法嚴格,這次停產是為了重新整頓生產線,因為整個生產線老舊,環保設備也需要重整,未來新的生產線將會多朝自動化、環保化跟機械化發展,以應對大陸目前環保及勞工缺乏的問題。

關於東莞廠重整會影響多少員工,他說,因為現在勞動力取得不易,希望盡量少用人,至於人數的改變,目前還沒有正確數字,希望生產線自動化後,可以減少40%的人力。

廠區土地仍有價值

郭山輝表示,「停產是真的」,因為會停產一個月以上,所以要發公告讓員工清楚,屆時包括機械設備、生產線、人事組織都會進行整頓,所以「要先讓員工全部歸零」。然而「歸零」的員工是否有部分會到新廠工作?郭山輝表示,「這個不一定,我們會重新安排。」

1991年,郭山輝和6家同行一同至東莞設廠,1995年,郭山輝正式在東莞大嶺山鎮創辦台升家具。鼎盛時期,台升家具一天就要出100個貨櫃,拉貨的車在門口大排長龍。

據指出,目前台升東莞大嶺山廠周遭商業發達,廠區土地應有相當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