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調整戰力 農曆年前後改組

2018-01-03

賴揆調整戰力 農曆年前後改組

中時電子報

 

張理國╱台北報導

2018年1月3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張理國╱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年終記者會後透露,本月起將聽取閣員新年度的業務報告,此舉有如面試閣員適任與否,將決定改組幅度。據了解,賴揆將以「長中繼」的格局,擘劃施政重心,改組時間點將在2月中旬農曆年前後。

3個月磨合期已過 需調整陣容

賴揆去年9月8日上任,當時蔡政府民調低迷,為求施政穩定,獨自一人自台南北上,僅將副閣揆與祕書長更換為施俊吉及卓榮泰,部份政委配合調整外,其餘閣員幾乎皆是前閣揆林全舊部屬。賴清德不急著換人,先運作3個月,再檢視是否有閣員放錯位置,機動調整。

賴清德曾有一喻「自己就像中繼投手」,他的個性沉穩,更像具備抗壓性的長中繼,要將前任留下的「敗戰處理」局面扭轉為「維持領先」,閣員必須具強烈企圖心,跟得上投手步調,不論是攻擊、守備,在3個月磨合期後,有必要適度調整陣容,務求棒棒強棒,才能揮棒、上壘,進而得點取分。

據了解,本次內閣改組的主要部會包括勞動部、內政部、財政部等部會。本周五立院臨時會開議,預料民進黨團將以優勢席位完成勞基法再修正案,之後勞動部長林美珠若以健康因素請辭,賴揆即使愛才,恐怕也無法拒絕。

內政部長葉俊榮學者性格,多次遭到綠營質疑,近期處理婦聯會案時,綠委不滿歹戲拖棚,多次嚴辭批判葉包庇婦聯會,中了婦聯會緩兵之計,加上葉對警政、役政、宗教掌握不力,無法配合政策,極可能中箭落馬。

內政部長、勞長、財長恐更動

被點名為「老藍男」、林全財經幫的財長許虞哲,曾因兆豐銀行被美國重罰遭質疑不適任,待稅改相關法案在臨時會通過後,有綠委建議「許的階段性任務也算完成」。其次,諸如教育部長潘文忠因去年9月課綱審議黑箱爭議、綠營也不挺他,加上不熟悉體育界等因素,均遭列入觀察。

央行總裁彭淮南任期至2月25日,彭淮南已確定不留任,此一空缺將一併考量。至於外交、國防、兩岸,因屬於蔡英文總統職權,賴清德雖有想法,但會尊重總統職權,由蔡總統親自處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