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論壇/陳一新】便宜行事與違反程序正義 讓蔡政府失掉民心

2017-12-26

【Yahoo論壇/陳一新】便宜行事與違反程序正義 讓蔡政府失掉民心

陳一新

政事觀察站2017年12月26日 上午10:37

留言

檢視相片

(中央社/資料照片)

更多

民進黨政府下的檢調單位12月19日凌晨以大陣仗與抓匪諜之名義搜索一名新黨青年住家,並將其他三名青年帶回審訊十八個小時後,於20日凌晨全部請回,無一「證人」轉為「被告」。事後,北檢與調查局還互相諉過塞責。整個案情未來如何發展不得而知,但是檢調單位的「便宜行事」與違反「 程序正義」的烏龍辦案,在廣大的人民眼中,蔡英文政府似乎已輸掉官司,而且可能成為壓倒蔡政府的一根最重要要稻草。

檢調警單位凌晨6時就登門搜索、抓人,顯然違反「程序正義」。一起被抓的四名新黨青年,只是涉嫌「匪諜罪名」周泓旭的證人,卻被檢調單位「傳票」、「拘票」、「搜索票」三票齊發,帶回審訊。對於外界質疑,北檢發言人周士榆表示檢調以證人身分搜索及訊問王炳忠,符合比例原則,結果在整個社會大眾看來卻愈描愈黑。

台北市律師公會認為,檢調單位辦案太過馬虎,以致嚴重違反「比例原則」與「 程序正義」。很明顯地,檢調單位只想避開在不同時間分別開票的麻煩,並利用證人「無法保持緘默」來規避保障被告權利。檢察官動用實務上並非常見的「拘提證人」,恐有違反比例原則之嫌。跟據台北市律師公會,檢調單位顯有架空刑事訴訟法第178條以「合法傳喚」作為拘提前提要件之虞,已違反刑事訴訟法及正當法律程序。

檢調警單位大張旗鼓地搜索四名新黨青年,顯然是胸有成竹,認定他們與涉嫌以「匪諜罪名」起訴的周泓旭是共犯。但是,在審訊18個小時後,四人於20日凌晨全部請回,無一證人轉為被告。

如果真是涉及國安層次的重大「匪諜」案件,四人似乎應在審訊後「收押禁見」,又怎會在次日無需交保就全部請回呢?而如果查無實據,檢調單位竟能在光天化日之下,以「莫須有」的罪名抓人。豈不就像大明王朝東廠、西廠一樣窮兇極惡地在國內剷除異己,還是要藉此造成寒蟬效應?

新黨質疑檢調搜索王炳忠的搜索票上法官只蓋章、沒簽名違法,台北地院22日表示,核發的搜索票都蓋有機關印鑑及法官印鑑章,雖然搜索票法官沒簽名,但用印與簽名效力相同。的確,最高法院21年前早對此紛爭定調,結論也是用印與簽名效力相同。

儘管台北地院於法有據,但是檢調單位既然早就籌劃要當場用「傳票」、「拘票」、「搜索票」三票將四人一網打盡,並認定他們是是涉及國安法「匪諜」大案的重犯。既是早有預謀,且檢調單位有足夠時間,並非倉促起事,為何不更慎重一點,請法官先簽一個大名。畢竟,這不是一般的民事案件或刑事案件,請法官簽一個名以表慎重,又怎會落人口實?顯然,便宜行事又讓蔡英文主導的東西兩廠高手受了內傷。

檢調單位違反「比例原則」與違反「 程序正義」,表面上好像只是法學素養不足與對法律的輕忽。但是,這樣的烏龍辦案足以反映蔡英文政府中幾乎沒有法律人才,只有法匠!為了急功近利而「便宜行事」,自然就違反「比例原則」與「 程序正義」,害得蔡文政府在這場全民審判的世紀大官司中未審先輸。

「轉型正義」不是民進黨在野時高呼的政治口號嗎?打倒「白色恐怖」不是民進黨長期追求的目標嗎?

「謙卑謙卑再謙卑」不是蔡英文2016年1月16日當選總統時要全黨同志向民眾表達的政治承諾嗎?

然而,一年半載後的今天,「轉型正義」變成清算國民黨、扒光國民黨黨產的政治工具 ;「白色恐怖」變成了「率色恐怖」 ; 「謙卑謙卑再謙卑」也隨著執政日久成為「傲慢傲慢再傲慢」。

對蔡政府最大的傷害就是,蔡英文總統2016年大選前後標榜的「轉型正義」已經蕩然無存,人民將再也不會相信她口中的「美麗謊言」。一個失信於民的領導人的下場必然是:個人民調不斷下滑、命令不出總統府、下面群雄併起個個都想取而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