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忠拒搜索開直播 遭約談

2017-12-20

王炳忠拒搜索開直播 遭約談

中時電子報

陳志賢、張理國、張孝義╱台北報導

2017年12月20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陳志賢、張理國、張孝義╱台北報導】

檢調偵辦「陸生共諜」周泓旭發展組織案,19日一早到新黨發言人王炳忠住處搜索,王拒絕開門,還像「網紅」般開臉書直播,不斷強調自己要找律師,在與警調對峙40分鐘後,調查員請示檢察官找鎖匠開門,才結束這場「法治實況」轉播。王炳忠則隨同調查員接受約談。

法界人士認為,王拒不開門、開直播,尚未構成妨害公務、洩密及串滅證的羈押法定事由。

王嗆:白色恐怖侵犯人權

王開直播,讓媒體及其臉書好友都知悉檢調大動作搜索約談,許多網友紛紛在直播留言替王打氣,要王挺住,並質疑調查人員執法動作。

台北地檢署是於清晨6時許,在法定的日出時間,指揮調查局國安站,由副主任親自率隊,並會同萬華分局員警前往搜索王炳忠住處,但王開臉書直播並拒絕開門,直呼「這麼早耶!」「莫名其妙」,並怒嗆「這是白色恐怖還是怎樣?」還稱「侵犯人權」,要求等律師到場陪同搜索。

侯諷:感謝讓他當政治犯

期間,儘管調查員拿出法院搜索票,一個字一個字念出內容,但王炳忠仍堅持不開門,雙方對峙近40分鐘,王不斷打電話,提及他父親也遭搜索;調查員便請來鎖匠開門進入搜索,王也在警調要求下,關掉直播。警調同時間也相繼搜索、約談新黨侯漢廷、林明正及陳斯俊及其他7人。

侯漢廷移送北檢複訊時強調被冤枉,「男子漢大丈夫敢做敢當」,批評政府想捕風捉影、羅織其入罪,他絕對不會承認,感謝給他當政治犯的機會。

林喊:打倒漢奸政治迫害

至於宣傳部副主任林明正則對媒體高喊「打倒美日漢奸政權,政治迫害」,批評政府大搞綠色恐怖,是法西斯主義;另新聞祕書陳斯俊離開北檢時說,「我剛去世的外公,他的父親是228受難者,我今天大概能體會什麼是白色恐怖,我只想說這些」。王進步則說「謝謝,很累了,明天再說」。

法務部政次陳明堂指出,搜索都要經過法院核發搜索票,可確定的是不會用違反人權手段;至於直播妥當性如何、有無違法,後續會再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