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民粹手段混淆」 北檢籲回歸證據

2017-12-14

「勿以民粹手段混淆」 北檢籲回歸證據

聯合新聞網

 

 

記者賴佩璇、王寓中╱台北報導

2017年12月14日 上午12:02

 

台北地檢署昨晚舉行記者會指出,馬英九申告的案件,檢方將依法辦理,並呼籲本案回歸證據,勿以情緒或民粹手段,混淆焦點、妨害偵查,仍會按既定步驟進行調查,不受任何影響。

 

北檢澄清,偵辦任何案件應嚴守刑事訴訟法偵查不公開的規定,媒體報導所載「檢方發現、檢方認為、檢方掌握、檢方質疑」等內容,均與北檢無關,內容不實也未向北檢查證,媒體應自負文責。

針對台北地檢署發布澄清稿,聲明從未將案情洩密給媒體,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昨晚表示,檢方不要「事情鬧大了才把事情推給媒體」。

北檢指出,因馬英九相關案件牽涉的關係人如共同被告、選任辯護人及證人很多,究竟由何人?有何用心?想要透過媒體干擾偵查,實難以判斷,請外界勿做無謂揣測。

北檢表示,從去年七月一日以來(邢泰釗接掌北檢檢察長),北檢對馬英九所涉刑案,已簽結一百六十件(包含馬英九擔任總統期間涉嫌財產來源不明案)、不起訴四件(包含馬因納莉風災遭控涉嫌廢弛職務釀致災害案、以特別費扶養流浪犬馬小九涉嫌瀆職及偽造文書等案、貓空纜車違法驗收涉嫌圖利及背信案、在東吳大學演講涉嫌洩漏馬習會機密案),可見北檢偵辦馬英九相關案件,檢察官均是依據法律確信秉公辦理,絕無任何政治立場考量,並未要入人於罪。

北檢強調,馬英九長期從事政治活動,應知檢察官偵辦社會矚目案件時,常遭有心人士刻意以不正當手段利用媒體干擾偵查;呼籲本案應回歸「證據」,澄清事實,切勿以情緒或民粹性手段,混淆焦點,妨礙偵查步驟。

徐巧芯說,上周就已提醒檢方要求澄清,但檢方毫無動作、回應,一直到馬前總統告發才發聲明。此外,媒體所報導之內容,許多只有檢方會知道,例如檢方查扣中投光碟內容、張哲琛供詞等;因此,他們合理懷疑是檢方洩密給媒體,而且很多還是選擇性、扭曲、自我延伸的錯誤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