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論壇/毛奇】就讓「賴功德」伴隨清德兄走向政治生涯的終點

2017-12-04

【Yahoo論壇/毛奇】就讓「賴功德」伴隨清德兄走向政治生涯的終點

毛奇

 

追蹤

政事觀察站2017年12月4日 上午9:32

 

更多

上任以來聲望維持高檔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近來施政滿意度急遽下滑,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日前公布的最新國政民調,蔡英文與賴清德的支持度雙雙下挫,跌幅較上月滑落約10個百分點。

其中,賴神的施政滿意度,首度跌破5成,剩下44.8%,不滿意的比例,則從10月的21.5%,升高到11月的32.5%,增加了11%,進一步分析,泛綠選民對蔡總統與賴院長的施政滿意度更是大幅度下降,是拖累英德政府整體施政滿意度的主要原因。

分析起來,賴神支持度大幅下滑,不外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蜜月期正式結束:或因為社會期待,或因為選民還沒有深入認識,或因為前任表現實在太差,一般政治人物上台後,多少都會有所謂的蜜月期,這也意味著蜜月期結束後,真實的考驗才剛開始。

雖然賴清德強調,自己是「做實事內閣」,上任沒有蜜月期沒有試用期、沒有磨合期,但賴清德畢竟是當前國內政壇最具人氣的政治人物,又在英全政府聲望低迷時接下閣揆,上任後支持度果然居高不下,大幅超越蔡英文總統,此次的民調下滑等於宣告賴揆的蜜月期正式結束。

二、權力與監督成正比: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聲勢銳不可擋,2014年連任時以高達72.9%得票率勝出,是歷來台南市長選舉中最高得票率,賴神之說,不脛而走。

然而,當年台南市長任內屢屢傳出神蹟的賴神,接任閣揆後何以光環漸失?簡言之,政治權力與公共監督成正比,京官可不比地方官,做為全國最高行政首長,行政院長一職的能見度與公共監督都遠高於縣市長,但容錯率則是相反,在健全的公共監督下,政客想要裝神弄鬼、蒙混過關,談何容易?

三、施政不符人民期待:政治人物是否受人民喜歡,個人特質佔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相較於其他藍綠政治人物,賴清德的個人形象至少幫他加了不少分。

然而,無論個人外在條件有多討喜,施政成績終究是決定民眾喜好程度的關鍵。偏偏賴清德一上台就拿前閣揆林全當墊背,全然無視勞工的抗議,以惡修勞基法作為展現魄力的起手式,主導修法的賴清德聲勢暴跌,也算罪有應得。

四、不食人間煙火的幹話太多:比起藍營政治人物不善言辭與守舊形象,綠營政治人物大多能言善道,賴清德可以說是其中的佼佼者。

讓人跌破眼鏡的是,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以來,竟然接連出現許多不食人間煙火的幹話,繼之前一席消防員捕蜂捉蛇「功德說」,賴清德又喊出「照服員月薪30K當功德」,輿論為之譁然,連行政院都被國人改名「功德院」,如果票選年度「幹話王」,清德兄肯定當仁不讓,成為王中之王。

政治人物行走江湖,豈能沒有響亮的名號?前副總統吳敦義因為一句白海豚會轉彎,白副從此如影隨形,既然薪資越低,功德越大,建議英德一起攜手減薪做功德,就算不能挽救英德的支持度,至少也讓賴功德之名伴隨清德兄走向政治生涯的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