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宋楚瑜低調走到台前 宋鎮邁的APEC助攻

2017-11-07

為宋楚瑜低調走到台前 宋鎮邁的APEC助攻

聯合新聞網

記者許家瑜╱台北報導

2017年11月7日 上午7:18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去年由女兒宋鎮邁陪同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宋鎮邁語言能力佳又應對得體、形象清新,獲得各國元首夫人好評,表現意外亮眼,父親宋楚瑜在某種程度上也因此沾光。這次APEC會議宋氏父女倆再度聯手出擊,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讚揚宋鎮邁「相信她能再次扮演很好的柔性外交角色」,不管是政壇或是社會大眾也均給予高度期待。

 

更多

現年37歲的宋鎮邁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和陳萬水的掌上明珠,在家排行老二,與哥哥宋鎮遠在成長期間在雙親堅持下,鮮少在螢光幕前曝光,遠離政壇染缸。

 

親宋人士說,陳萬水39歲才懷胎生下宋鎮邁,母女間非常親暱,「陳萬水和宋鎮邁會手挽著手上街,也會為生活瑣事鬥嘴,每次問到有沒有男朋友,宋鎮邁總是立即開溜、避而不談,所以媽媽最愛趁開車載女兒時追問。」

 

更多

在親友眼中,宋鎮邁雖為政二代但沒有小姐脾氣,從不擺架子,和朋友相處融洽,也絕不強調自己身分。宋鎮邁就讀大學時,坐朋友的機車發生車禍,宋楚瑜當時說「女兒發生車禍時,寧願忍著痛,也不願意告訴別人她是宋楚瑜的女兒」,僅聯絡陳萬水一人。

 

親宋人士指出,2002年宋鎮邁從輔大景觀系畢業後,宋鎮邁出國深造,本來宋楚瑜希望女兒能去他和陳萬水的母校、加州柏克萊大學就讀,專程替女兒寫了推薦信,結果也被錄取了。但宋鎮邁不想當靠爸族,最後選擇就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設計作品也獲國外大獎肯定,非常優秀。

 

2011年,宋鎮邁為照顧生病母親陳萬水台美往返頻繁,在陳萬水病逝前,她辭去美國教職,之後就留在台灣陪伴父親,現在於中原大學景觀系任教。就算擔任教職,宋鎮邁還是相當低調,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宋老師」其實就是政壇響噹噹大人物宋楚瑜的千金。也因她亮麗外型,授課風格博得學生愛戴,被封為「女神」。

 

「宋鎮邁個性平易近人,勇於表達想法,但不會固執己見,家教和人緣都非常好。」中原大學景觀系主任張華蓀提到宋鎮邁,頻頻點頭稱道。

 

去年11月,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和女兒宋鎮邁同赴秘魯利馬出席,宋鎮邁在會中表現亮眼,展現「柔性外交」,參訪秘魯國際兒童村,送文具與書包給當地兒童,她全程以西班牙語致詞;宋鎮邁說,本來希望用英文演說,再翻成西語,「但想說雖然西班牙文很破,希望(展現)誠意,也謝謝大家給我一點鼓勵」。

 

當時她並表示,這次穿台灣設計師的品牌,希望可以將台灣設計的軟實力介紹給各會員經濟體夫人,如她的褲子就是台灣設計師竇騰璜與張李玉菁的作品。宋鎮邁穿藍色外套、白色上衣,藍白銀色條紋褲,搭配銀色布鞋,她表示,「風格沒有(特別),保持儀態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