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政策太不友善 她只能忍痛和第三個孩「說抱歉」

2017-10-26

育嬰政策太不友善 她只能忍痛和第三個孩「說抱歉」

Yahoo奇摩(新聞專題)

2017年10月26日 下午12:25

 

 

檢視相片

為解決少子化問題,政府提出的前瞻計畫,每年編列7.9億元來因應,並打算花2億元經費添購「育兒百寶箱」,被民眾罵翻,認為政府根本不了解民眾需求,真的的問題是「托育」,大環境對育兒者的不友善才是民眾不想生、不敢生的主因。Yahoo奇摩新聞體認到台灣少子化狀況嚴峻,幼兒托育成為一大問題。特別製作專題,關心職場爸媽痛點在哪?並發起「企業托育玩真的 政府請訂罰則」修法提案連署,呼籲政府明確界定企業托兒設施及措施為何,讓企業善盡社會責任有法可循,共同打造友善的托育環境,創造企業、員工、社會三贏局面。

「企業托育玩真的 政府請明訂罰則」連署頁面上,有不少父母大吐育兒苦水,這些育兒者的「痛」,政府看見了嗎?新北市的「黑糖」在留言板上透露出自己的心酸歷程:「我們是雙薪的小家庭,有兩個小孩,甚至曾經有第三個,但因為育嬰政策的不友善,所以我們只能對第三個孩子說抱歉,老公看見我內心的折磨和虧欠,自己主動去做結紮,害怕這樣的事件再發生。其實 如果我們周邊的育嬰環境是友善的,我們寧願過的苦一點 也要把孩子生下來。」

桃園市的王小玄也在留言說:「我有兩個小孩,我是桃園人,先生是雲林人,原本想著老大在家附近的幼兒園就讀,小的我自己帶到可以上幼兒園時,兩兄弟一起上學,我就可以去上班,但不料小的幼兒園在這整個龜山區跟本沒辦法擠進,怎麼問都是後補名額,只好被迫弟弟回雲林讀書,一個北一個南,難道這就是叫我們年輕一代多生小孩,卻又沒有想到小孩長大後,就學方面等的配套措施?雙薪家庭是必然的,已經少子化嚴重,又沒辦法讓孩子們在父母親身邊好好教養,被迫跟自己兄弟分離,導致兄弟沒一定的向心力,我想,後續的問題,不管是對小孩們的身、心靈都不可能是健全、健康的。」

懷孕生產兩次 考績永遠被犧牲

新北市的「崔西」說,台灣的職場環境一直都對已婚婦女不友善,為了孩子和家庭,不得不在工作上做出一定的讓步和犧牲。過去五年我雖然待在同一個公司上班,但期間歷經兩次懷孕,生了兩個孩子,雖然盡心盡力問心無愧在自己的工作上,但是因為沒辦法配合加班,每年在考績的評等上永遠是被犧牲的,老闆心裡永遠覺得我們這種職業媽媽就是貢獻度較差,再怎麼努力也沒用!這就是台灣的職場!但是養一個孩子真的不容易,家裡沒有長輩可以幫忙,兩個孩子從小送保母的花費不少,沒有雙薪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撐下去!但是偏偏政府推出的學前教育或友善的配套育兒措施都不完善,其實常常想想這幾年,在這少子化的時代下,很佩服自己還願意生孩子,也還有勇氣支撐自己走過來,真的是很不容易,但是孩子還小,看著現在越改越糟糕的教育制度,真的不知道未來我們能給他們怎麼樣的生活……除了茫然還有更多的是手足無措!

新北市署名「小專員」的網友說,「我也是兩個孩子的父親,為了養小孩雙方實在無法不工作,因為光是保母費一個人一個月就要近2萬,之前也想考慮把小孩送公托,很幸運有候補到,但考慮到五點半前就要接回家實在不可能,又怕到時小朋友因為班上其他小朋友感染,全班停課,公司怎麼可能讓你請假這麼多天照顧小孩?想想這些,只好忍痛放棄。我想或許政府開辦更多公托,提高育兒補貼,對鼓勵私人企業多設立員工托嬰給予政策補助,提高育嬰假的薪水補助,我想才有可能真正讓台灣逐步走向北歐那般的嬰兒友善社會,才讓人民有想增產報國的意願, 畢竟肚子都顧不飽,哪能再養小孩?」

每天「免費加班」身心俱疲不敢再生

「桃園台北通勤媽媽」也表示,自己每天真的是跟著時間賽跑,跟先生兩人帶著孩子從桃園到台北上班跟托嬰。塞車別說,每天光往返時間是一般人的好幾倍。孩子托嬰只能跟著爸媽工作地點找,也不能加班但公司對你也有期待,只能利用半夜加班做。公托名額有限,只能花大把鈔票去私立上學。現在肚子裏又有一個明年即將到來的,更無法一個人不上班,因為經濟無法負荷。企托的公司少之又少,就算有流動率也不大。如果政策真能推行,要第一個要轉有企托的企業上班。 新北市的琳琳在產假後過著一年上下班公司、托嬰中心兩頭跑的生活,她說自己在工作上盡心盡力,雖然每天準時下班,但因工作地點與托嬰中心通車、走路、騎車時間要一小時,很擔心同事跟主管對她觀感不佳,所以都把工作帶回家,「免費」加班做完。每天都用「衝」的到托嬰中心,還要跟老師們道歉。揹上孩子跟工作的東西,重到都快喘不過氣。騎車回家,把孩子弄到好大概都是晚上9點了,接著再趕工作。琳琳提到,孩子送去托嬰中心很常生病,也因此必須常請假,期間同事常說要幫忙,但其實自己都有做完,卻被不良同事順勢在主管面前搶了功勞。琳琳說,群聚生活讓孩子常生病,不到一歲…就得過肺炎、腸病毒、支氣管炎、玫瑰疹⋯⋯加上大大小小感冒,吃藥幾乎沒間斷過。請假被公司扣薪、托嬰費用也得照付。深深覺得錢沒賺到,到公司還要被說三道四,身心俱疲說她完全不敢再生第二個。

「沒一個同事請完育嬰假還留在原職」

彰化縣的靖婷說,「我是一個在量販業上班的媽媽,而且還是跨區上班,很希望可以有這樣的法案通過。一天只有24小時,睡覺8小時,在公司時間有時就將近10小時時間,假日有時還要上班,和小朋友的時間又很少。如果可以帶著小朋友去公司上班,能夠更專心的服務顧客,替公司做出最好的績效,也是一件一舉兩得的事。」

臺中市的Tayni說,「本身是雙薪家庭,才剛請完產假回來後沒詢問過本人意見就被調職。以往請過育嬰假的同事最後都是離職收場,沒有一個同事是請完育嬰假還能在原單位工作的,另外台中市地區的保母跟托嬰中心實在太難找,大部分都至少半年至一年以上就要先預約,實在對我們這種新手爸媽來說非常的不方便,又不敢找沒有證照的保母,請了育嬰假就要有離職的準備,讓我不敢再生第二胎⋯⋯唉,政府不是說生育率低?為什麼寧願花很多預算照顧老人,卻不願意多花點預算多建置托育設施給年輕人?建議可以訪查有公司行號與私立學校,有多少人是請育嬰假後離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