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再任APEC特使 蔡交付3任務

2017-10-13

宋楚瑜再任APEC特使 蔡交付3任務

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敬殷、鄭媁╱台北報導

2017年10月13日 上午12:38

 

蔡英文總統昨天宣布,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以總統特使身分擔任我國領袖代表,出席十一月七日在越南峴港舉行二○一七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蔡總統表示,我們願意在APEC架構之下,與中國大陸進行善意的互動與合作,共同為促進APEC的宗旨與目標,做出積極貢獻。

 

更多

蔡總統昨天下午與宋楚瑜共同出席記者會,蔡總統交付代表團三項任務:一、以具體的宣示和行動,呼應這次APEC經濟領袖會議的共同目標;二、以新南向政策凸顯台灣對APEC的貢獻及區域發展的責任;三、充分展現團隊力量。

蔡總統說,今年再次委請宋主席擔負這個重任,要將過去一年台灣在區域發展所作貢獻,及對未來企圖心,清楚傳達給APEC所有成員。

宋楚瑜表示,此次將以「自信而不自滿、對等不卑不亢」態度,出席APEC領袖會議,將台灣經驗與世界各領袖共同分享,呼應此次APEC主題「共享繁榮、共同未來」。

他指出,面對美國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中國大陸提出一帶一路、RCEP、亞投行等大國強勢經濟的同時,台灣其實可提供許多值得APEC其他會員體,做為參考「小而美」的發展方向與經驗。

在今年代表團中,除了宋擔任領袖代表外,代表團主要成員包括政務委員鄧振中擔任首席顧問及發言人,還有國策顧問何美玥、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經濟部長沈榮津、國安會諮詢委員林良蓉,及立委蕭美琴,其餘還有產、學界人士加入。

蔡總統說,APEC的精神,是強調市場開放、經貿合作、經驗分享及區域連結,以追求亞太地區的共榮發展及未來的願景為目標。這和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目標一致,也相輔相成。

蔡總統表示,「新南向政策」是台灣在亞太地區角色的重新定位。很多新南向國家也是APEC成員,我國透過這次參與與各國積極互動,讓各方了解「新南向政策」的目標、政策主軸與具體規劃,爭取更多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