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蔡政府不會宣布台獨 不會台獨公投

2017-10-04

賴揆:蔡政府不會宣布台獨 不會台獨公投

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敬殷、丘采薇、許家瑜╱台北報導

2017年10月4日 上午1:17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在一九九六年就說過,如果民進黨執政,不會宣布台灣獨立,「陳水扁時期沒有宣布,蔡英文執政時也不會」。他並指出,現在沒有一個政黨和政府要去推台獨公投,「政府不會為了台獨發起公投,民進黨內也沒有這個計畫」。

此外,中共即將召開十九大,蔡英文總統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強調,在台海兩岸關係上,台灣方面「已經盡了最大的善意」,她在去年就職演說中所講的話,「就是我執政處理兩岸的原則」。蔡總統並向對岸喊話,希望在中共舉行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後,雙方可以思考新模式讓兩岸關係更活絡一點;好好想一想,過去處理兩岸的想法或做法是否有必要檢討,「如果我們一直守著過去的那些做法與想法,我們或許很難面對多變的亞洲情勢與區域情勢」。

蔡英文也說,美國、中國大陸與台灣三邊關係的格局,在架構上沒有改變,不過她認為現在是「在穩中去觀察變局的時刻」,值得政府多花時間、精力在兩岸和亞洲局勢上。

對此,賴清德也在立院跟進表示,蔡總統在就職演說時釋放許多善意,也包括在競選期間沒提到的部分,很可惜中國沒基於同樣善意對台灣,「總統再次用高度對北京提出期待,希望有好的結果」。

賴清德上月廿六日首度赴立法院備詢時,直言自己是「主張台灣獨立政治工作者」,成為第一位在國會主張台獨的行政院長。不過廿九日再赴立院時,賴清德轉趨低調,強調兩岸政策屬總統職權;賴清德昨天更明白表示,蔡政府不會宣布台灣獨立,也不會發動台獨公投。

儘管賴清德曾要求立委不要再問他兩岸關係議題,但昨天國民黨再度聚焦台獨議題。賴清德說,自己的政治主張與兩岸政策不一樣,他主張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這在民進黨一九九九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就講過。他並說,這種理念,前總統馬英九也曾說過,「馬英九甚至說,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習慣上叫台灣」。

賴清德表示,民進黨歷史就是這樣,兩岸主權互不隸屬,現在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這就是台灣最大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