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330億得手宏達電,一個總裁嘆:台灣人真便宜,沒見過大錢

2017-10-03

谷歌330億得手宏達電,一個總裁嘆:台灣人真便宜,沒見過大錢

商業周刊

職場精力湯2017年10月3日 上午7:58

 

作者 ● 黃齊元/商周網站專欄作家

 

該來的總是會來, Google上周宣布以11億美元(編按:約330億台幣)併購宏達電的手機研發團隊,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

hTC是台灣電子業少數在品牌上曾大放異彩的公司,其手機全球市佔率最高曾達10%,市值超過一兆元新台幣。

過去幾年,宏達電業績不斷滑落,2011年4月時市值曾衝到367億美元,年底腰斬跌到138億美元,之後一路下跌,目前為19億美元。近年該公司的重點轉到VR,出售手機部門早已在市場預料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Google買的是研發團隊,不是上市公司,也不是廠房設備,以2,000個員工計算,每個人約值50萬美元,比歐美人才便宜,但以台灣水準算相當高。

Google付11億美元相對於宏達電19億美元市值,代表其人才價值,但這只是現有工程師數目的一半,反映公司其餘部分價值的低落,因此宏達電整體價值其實未受肯定。

如果和全球行情相比,我們更覺得惋惜。

Google 2011年以124億美元併購摩托羅拉移動,3年後以29億美元賣給聯想,錢像丟在水裡一樣。相較之下,為何和Google未來人工智慧硬體裝置前途息息相關的研發團隊,只值11億美元?只能說台灣人太cheap了。

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台灣不值錢、台灣企業不值錢、台灣品牌不值錢,但台灣人才值錢。然而外商只要把台灣人才薪水加幾倍就可以挖過去,這也正是中國挖角台灣人才的作法。

台灣人沒有見過大錢,覺得11億美元就很好了,我們來和其他數字比較一下:上周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結合其他國際投資者,投資台灣電動車Gogoro 3億美元,假設占股30%,Gogoro的隱含估值為10億美元,換言之這是台灣第一家新創企業獨角獸(Unicorn),但這和宏達電2,000人團隊的價值應該相等嗎?

台灣價值的低落不只存在於一般上市公司,更反映於新創企業上,Gogoro雖突破了天花板,但台灣的增值速度仍是全亞洲最慢的。

香港新創公司 GoGoVan 以手機電召貨車項目聞名,上個月和中國大型社群服務網站「58同城」子公司「58到家」合併,創造亞洲最大的單一城市貨運平台,估值高達10億美元,成為香港第一家獨角獸企業。

假如成立不過數年的台灣Gogoro或香港GoGoVan都值10億美元,那麼能協助Google打仗的2,000人斯巴達戰士至少應有3倍的價值。

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新經濟比傳統經濟值錢、軟體比硬體值錢、外國比台灣值錢。手機產業,如果沒有和軟體及AI結合,只能算傳統經濟硬體行業,價值不高,這正是整個台灣產業的問題。

但最令人扼腕的還不只於此,台灣的新創企業估值遠低於東南亞。阿里巴巴今年投資20億美元於東南亞最大電商Lazada,占股83%,近期又投資11億美元於印尼電商Tokopedia,估值應該也有20億美元以上。新加坡最大共享汽車平台Grab最近從軟銀拿到20億美元,估值已達60億美元。另外橫掃台灣的蝦皮電商母公司SEA,其估值也超過40億美元。

這代表台灣在互聯網新經濟的地位,連東南亞國家都不如。在新經濟領域,中國是一流,東南亞屬二流,台灣已淪落為三流。

我們不要死鴨子嘴硬,數字會說話。上周《商業周刊》和《今周刊》各以20頁以上篇輻,分析新加坡蝦皮電商。蝦皮從2015年10月正式進軍台灣網購市場,不到兩年,會員超過14萬名,每日成交八百萬筆。

今年以來,台灣原電商龍頭網家(PChome)市值跌幅38%,蒸發一百億元,近一年股價狂跌50%。

專家表示,蝦皮對網家最大的傷害不是營業數字,而是投資市場的想像空間沒有了,投資人突然警覺到:這家公司沒有創新能力!

蝦皮靠燒錢強勢進入台灣市場,大膽運用免費策略,乃典型的新經濟資本手法,正如同中國前年兩大叫車龍頭補貼大戰一樣,這並非台灣人熟悉的遊戲規則。

這對台灣科技產業來說是當頭棒喝,我們在新經濟領域其實不堪一擊。台灣只會做硬體,幫別人代工,但沒有創新生態系統,缺乏商業模式,不懂資本運作。政府阻止阿里等世界一流新經濟企業進入市場,只會加速把台灣推向墮落的深淵。Uber雖被政府封殺,新加坡的oBike卻席捲全台。

根據經濟部最新統計,今年一至八月僑外投資、陸資來台、對外投資、對陸投資等四大類投資金額全數呈現衰退,台灣變成亞洲投資活動最冷清的地方,這是誰的錯?沒有投資,就不能創造價值,也無法促進就業。

對於想出國卻猶豫不決的年輕人,想出售公司但下不了決心的企業家,我的建議是:「just do it, ASAP」,我不禁想起經典電影《北非諜影》中的場景。

亨佛萊鮑嘉是Casablanca小酒館的老闆,在戰火交織的二戰年代,和他的舊情人在北非重逢,她先生是反抗軍首領。男主角有飛到國外的唯一通行證,女主角要求他營救老公,但被其拒絕,女主角崩潰,因為發現自己仍深愛著男主角。

在電影最後,男主角把通行證給了對方,犧牲自己的幸福,叫情人盡快和她老公逃離,他的名言如下:

「如果現在不走,妳今天、明天或許不會後悔,但sooner or later一定會,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我想要說的是:在一個沒有價值的地方,絕對沒有辦法創造財富,也無法改變命運。

除非兩岸關係改善,否則台灣的未來不會好,不管你多麼努力。

趁著機會還在,趕快行動吧!至於我?就像鮑嘉,

I will stick with Taiwan, till the end of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