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條款 民進黨全代會通過了

2017-09-25

柯文哲條款 民進黨全代會通過了

聯合新聞網

記者丘采薇、許家瑜╱台北報導

2017年9月25日 上午12:42

 

民進黨全代會昨天通過「二○一八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確定明年選舉遊戲規則,包括民進黨執政縣市爭取連任將由黨主席提名、非民進黨執政縣市由黨主席徵召人選及民進黨執政屆滿縣市將辦理初選;由於條款內包括非民進黨執政直轄市、縣市長提名若有特殊選情考量,得經中執會決議後,另訂方案執行,被視為保留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空間的「柯文哲條款」。

 

更多

全代會最後也通過大會宣言,宣言強調,面臨二○一八年的地方選舉,唯有中央、地方和各縣市黨部的團結一心,才能獲得台灣人民的肯定和支持,只有地方執政的勝選,才能落實中央的改革承諾,因此要求各民進黨公職,「必須開始上緊發條,一定要共同守護民進黨在地方的執政」。

不過黨代表對於「柯文哲條款」很有意見,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特別登記發言痛批柯文哲,他說,黨內人才濟濟,應該可提出好的人選,希望黨中央不要再跟柯文哲魔鬼交易,被政治綁架。對此,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回應,條例的設計不單是為了柯文哲,例如像苗栗這種艱困選區地方也可以用得上,不可一概而論。

經過多方討論,在黨代表無異議情況下,主席蔡英文宣布該條例照案通過。

至於立委鄭寶清及新北市議員鄭金龍分別向全代會提案,要求民進黨在北市自提人選,由於處理提案時現場黨代表人數不足,相關提案一併送中執會處理。

根據通過的縣市長提名條例,非民進黨執政縣市將由選對會評估整體條件後,提單一適當人選;若選對會徵詢後有兩名以上適當人選,再協調產生單一適當人選。協調後仍無法產生單一適當人選時,若協調對象有共識時,就採有共識方式產生單一人選;若協調對象沒共識,由選對會綜合評估後向民進黨主席提出單一人選建議,再由民進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

此外,昨天也通過「二○一八年直轄市議員提名特別條例」,為鼓勵年輕人參政,首次參選的新人可在初選民調加權百分之十,新人若符合「多元條款」,如卅五歲以下或是新住民代表,民調可再加權百分之十。

至於昨天通過的「政二代排除條款」,規定民進黨現任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直轄市長、直轄市市議員、縣市長的配偶或公職的三親等親屬,參選選區若在這些公職所屬的選區或部分重疊,則不列入民調加權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