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修法政院提版本? 今明朗

2017-09-18

一例一休修法政院提版本? 今明朗

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2017年9月18日 上午2:00

 

賴內閣上任後的重大優先法案,將在今天的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討論後出爐;此外,備受關注的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案,行政院是否自提政院版本,最快今天會報後明朗化。

目前彙整出來的重大優先法案清單,包含振興經濟十三項、智慧國家六項、綠能矽島四項、文化台灣五項、公義社會廿二項、幸福家園九項、政府效能六項及兩岸關係四項等,涵蓋七大面向的近七十項法律案及預算案,近三分之二都是林全內閣時代提出,現在立法院交付協商或已付委待審查的議案。

其中有兩項是具時效性的重大議案,分別是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以及稅改方案。

行政院官員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撤回已送至立法院的林全內閣時代編列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配合日前宣布軍公教明年一月起加薪百分之三的政策,將歲入及歲出部分做出調整,這項加薪的政策,必須趕在今年底完成審查,才能如期兌現軍公教明年一月調薪。

他說,軍公教加薪方案已配合總預算案重新調整,如果立法院無法在今年十二月卅一日前三讀通過明年度總預算案,加薪方案將形同跳票,以往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多半無法在年底前完成,時常拖到隔年的一月延會時才能完成三讀,因此,這對賴內閣將是一項困難度極高的挑戰。

另外,高層官員指出,稅改方案涉及到民眾的報稅,必須趕在五月報稅期前完成,否則將無法如期嘉惠明年報稅的民眾。他表示,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和稅改法案,兩項都具有時效性的議案,必須限期完成三讀,對執政黨來說壓力非常大。

至於有關一例一休的修法,儘管賴清德上周表示會在行政院長施政報告及總質詢結束後表態,不過,基於政治責任,民進黨團傾向政院應提版本,不要用個別立委版本審查,但府院黨團尚無定論,是否會有行政院版本,最快在今天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