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募兵制將上路 國軍明年大唱空城計

2017-09-15

全募兵制將上路 國軍明年大唱空城計

聯合新聞網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17年9月15日 上午12:01

 

依據國防部規畫,明年元旦起不再徵召一年制義務兵役,明年底國軍常備部隊將完成全面志願化。民進黨政府也信誓旦旦,這次絕不會再延緩全募兵上路。但國防部送到立院的民國一○七年度預算書卻顯示,明年國軍即使包含一萬多人的「末代義務役」,總人數也只有十七萬三千人,首度跌破國防部先前公開宣稱維持有效戰力的人數底限。

 

維持戰力 至少要17.5萬人

國軍於民國一○三年完成「精粹案」裁軍後,官兵的總員額是廿一萬五千人,扣除受訓進修、臨時職務等「不占缺」人員的「維持員額」後,各部隊、機關的員額加總而成的「編制員額」是十九萬六千人。國防部先前宣傳募兵制時曾表示,維持戰力的基本需求,是國軍各單位現有人數,達到編制數的九成,因此至少要有十七萬五千人。

根據國防部一○七年度預算書,主計局編列薪資的人數,志願役人員從上將到二等兵,一共只有十六萬兩千餘人,再加上末代義務役人員一萬一千人,總數只有十七萬三千人,首度低於國防部先前宣稱的國軍維持戰力所需最低人數。

實際兵力缺口 恐怕更嚴重

值得注意的是,因為「維持員額」人員雖不占缺,但還是要領薪水,依據比例推算,預算書上的十七萬三千人,還要再扣掉約一萬人的維持員額。而且預算書所列人數,因為是提前預估明年可獲得人數,為了避免編得太少,最後必須動支預備金,通常會比「預估實際人數」略高。因此實際的人力缺口數字,可能比書面數字更嚴重。

與一○六年預算書相比,國防部推估明年志願役人員將比今年增加五千餘人,其中士兵增加六千餘人,但近幾年嚴重不足的尉級軍官,則又降了兩千人。

士兵大減 軍官人數卻暴增

 

末代義務役人員,編列一萬一千五百餘人,比起一○六年的數字,一下子減少了一萬八千人。不過,相較於義務役士兵與士官人數大減,軍官人數卻出現暴增:明年編列義務役少尉員額七百八十一人,相較今年只有一百五十人,明顯是盡量擴編「末代預官」,來化解眼下軍中嚴重的「少尉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