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恐成強颱 氣象專家:對台灣有三種可能威脅

2017-09-10

泰利恐成強颱 氣象專家:對台灣有三種可能威脅

Yahoo奇摩(即時新聞)

2017年9月10日 上午8:31

 

前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昨晚8時,日本「地區颱風氣象中心」(RSMC)已將關島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命名為「泰利」,是今年第18號颱風。綜合各國最新電腦模式模擬的結果,及氣象局今天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皆顯示「泰利」將朝西至西北西向台灣逼近,途經「海洋熱含量」(OHC)高、且垂直風切小的海域,颱風將快速增強,抵達台灣前已達中颱上限或強颱的強度(美、日的預報與氣象局看法類似)。周四(14日)將逐漸進入轉向區,速度減慢、向北迴轉。

 

更多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的不確定性範圍擴大,涵蓋台灣及其東西兩側;顯示「泰利」可能在台灣北轉(與8日20時歐洲ECMWF、美國GFS模式模擬類似),或通過台灣才在台灣西側北轉(與9日20時歐洲ECMWF(右圖)、美國GFS模式模擬類似),或者在台灣東側即北轉(美國海軍NVG、加拿大CMC模式模擬類似)。

他表示,如果「泰利」以相同的強度(中颱上限或強颱),路徑會以在台灣登陸、並在陸地上緩慢北轉、災害最大。影響第二大的是在台灣登陸(也非常嚴重),通過後才在台灣西側北轉的(機率相對最高)。而影響相對最小的是在台灣東測,即逐漸北轉的(機率最低)。

吳德榮表示,最新各國歐洲ECMWF、美國GFS、美國海軍NVG模式模擬皆顯示,下周四(14日)20時,「泰利」行至在台灣附近時,太平洋高壓減弱東退,台灣北方出現鞍形場,導引氣流很弱,「泰利」以緩慢的速度向北迴轉。但因不同的模式,模擬太平洋高壓減弱東退的程度略有不同,才造成上述(在台灣或在台灣東西兩側北轉)的差異。所以未來需持續觀察的重點包括太平洋高壓的東退的程度,才能及早研判最可能的路徑。

另外,他說,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皆顯示,今、明(10、11日)兩天轉為偏南風,北台灣氣溫回升、高溫可達攝氏35、36度,午後有局部雷陣雨、大部分在山區。周二、三(12、13日)東北風南下,冷空氣雖不多,低溫降幅不大,北台灣高溫仍會明顯下降、略轉涼,周二迎風面轉有雨;周三泰利逐漸接近,北部、東半部降雨會愈來愈大;周四至六(14至16日)受颱風影響,嚴防強風豪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