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一例一休修法? 賴清德早派幕僚訪勞團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2017-09-06

預告一例一休修法? 賴清德早派幕僚訪勞團

聯合新聞網

記者呂思逸、丘采薇、許家瑜、陳熙文╱台北報導

2017年9月6日 上午3:12

 

新任閣揆賴清德即將上任,過去他曾說「一例一休」若連解釋令都無法解決爭議,就應修法。勞方團體昨透露,台南市勞工局長王鑫基日前就曾拜訪多個工會,就「一例一休」實質問題交換意見;外傳賴清德上任後首要任務,就是推動「一例一休」修法。

 

對「一例一休」修法,可能在新閣上任後有轉機,執政的民進黨立委多表支持,並在立法院已有修法提案,但在野黨團表示不會主動提出修法版本。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表示,行政院應該很清楚修法勢在必行,相信新閣揆會考量社會輿論,積極推動修法;但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提醒,新閣揆上任後需要先把問題釐清,包括一例一休、新稅改方案等,弄清楚不同主張之間的差異是什麼,謀定而後動。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昨說,王鑫基早在前一至二個月就來拜訪過,主要就是討論「一例一休」,當時他僅想,各地勞動局長都很關切「一例一休」,因而未多想;中華民國全國勞工聯盟總會代表、新竹縣總工會理事長陳福俊說,待政府推出配套後,會再檢視修法是否對勞工有利。

台灣總工會副理長曾榮祥則說,「一例一休」並非法令問題,而是資方長期違法,若政府執意要修法,就把七天國定假日還給勞工。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一例一休新法今年初經民進黨團強行通過,才上路沒多久,現在又說要修法,如果行政院要提新版本就請盡快,國民黨團不會主動提版本;賴清德本周五將會與行政院長林全交接,也預計在下周一拜會國民黨團,屆時黨團立委會針對一例一休是否修法提問,就看賴如何回應。

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也表示,時力不會主動提出修法,希望勞動部對新法上路後的勞動市場、薪資、工時、加班費等影響資料統計整合,經過整體性評估後,再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