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品將亮相 學者看好台廠後續效益

2017-09-02

蘋果新品將亮相 學者看好台廠後續效益

中央社

2017年9月1日 上午11:42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日電)蘋果確定12日舉行新品發表會。學者表示,蘋果新品關鍵零組件很大程度仰賴台灣供應鏈,看好蘋果新機上市對台灣供應鏈的正面效益可延續到明年第1季。

美國蘋果公司(Apple)今天寄發9月12日舉行的媒體活動邀請函,預料將發表新款iPhone。

中華經濟研究院上午舉行2017年8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發布記者會,對蘋果敲定新品發表會日期,院長吳中書受訪時表示,蘋果新款iPhone外界期待已久,從中經院調查可發現手機元件吃緊,手機、電子、光電等產業表現都不錯。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採購與供應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表示,蘋果現有機種iPhone7銷售不如預期,使得電信業者被迫吃下現有機種,以利後續拿到新品的配額。

然而,賴樹鑫也指出,蘋果新品上市對台灣電子零組件的加分非常、非常大,因為蘋果新品關鍵零組件很大程度仰賴台灣供應鏈,可以預期未來數個月,甚至到明年第1季都可以看到對台灣供應鏈帶來的正面效益。

同時,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助研究員陳馨蕙提醒,現在大家不擔心蘋果新機的創新度,擔心的是新手機要價新台幣3萬元,將考驗市場接受度。

另外,吳中書也表示,8月製造業「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已連續18個月呈現擴張,指數為63.8%,顯示短期因為蘋果新品上市,大家看法仍審慎樂觀,但由於國際不確定性仍多,部分產業反映能見度不高、不遠,建議宜審慎看待各訊息。106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