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事不二議」 王金平公開槓蘇嘉全

2017-08-31

「一事不二議」 王金平公開槓蘇嘉全

聯合新聞網

記者鄭媁、丘采薇╱台北報導

2017年8月31日 上午2:04

 

民進黨以「一事不二議」方式表決「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引發藍營反彈。過去從未評論新國會議事的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昨天首度公開批評現任院長蘇嘉全曲解議事規則。蘇嘉全反批,所有做法都是按議事規則,王金平應「摸摸自己良心」,看過去國民黨都怎麼處理議事。

更多

為抗議民進黨違法表決,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費鴻泰、曾銘宗在立院外持續禁食。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昨一早前往探視,並表示民進黨團提出「一事不二議」,是蘇嘉全的幕僚提供曲解的議事規範,但讓多數決能為所欲為地通過預算案,「這是要不得的事情」。

 

更多

場內大吃。立法院第三次臨時會繼續不斷電表決「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朝野立委持續進行馬拉松式表決,立委在表決空檔進食,補充體力。 記者陳柏亨/攝影

更多

王金平指出,預算案跟一般法律案一樣,可以提出修正案,提案與原案旨趣會有距離遠近,就要依照最遠的案子先表決,「這是無庸置疑的」。

王金平強調,若立法院用這樣的方式通過整個預算案,未來造成的後遺症會非常大,立法權也可能會被傷害、抹殺,將來對預算的處理,也將造成很大影響;他也批民進黨,「好像多數就能為所欲為」。

王舉例,國民黨團在院會提出散會動議,副院長蔡其昌以「先前已決議不再處理散會動議」為由,不處理該提案,「這就是扭曲議事規則」;他強調,院會決議怎麼能限制提散會動議,一個議事結束、另個議事開始時,當然可提散會動議,「當然不能不處理」。

至於是否是蘇嘉全錯誤理解議事規則,王金平說,他不知道,但民進黨要用一事不二議,掩蓋包裹表決的不當,「我們無法接受,」他也擔心,未來紛爭將沒完沒了。他也一再向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建議,運作不要這麼強硬,如果大家願意,可以再坐下來談。

蘇嘉全表示,議事人員引用的根據也是立法院議事處前處長周萬來著作,包括大法官會議解釋文,都有根據,「沒根據絕不做」。對王的講法,他不予置評,一切照議事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