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訊!民進黨好感度與總統滿意度逐步趨近

2017-08-30

警訊!民進黨好感度與總統滿意度逐步趨近

美麗島電子報

政事觀察站2017年8月30日 上午8:11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更多

美麗島電子報28日公布的最新民調,有許多關於能源問題指標值得參考。不過,一年多來的執政,隨著每月民調的公布,可以發現,原本還能遙遙領先總統民調的民進黨好感度,卻逐漸也緩步下滑,在面臨2018年初選的派系紛擾似乎也拉下政黨形象,這是民進黨重回執政之後,出現的重要警訊。

去年,就一些民調數字來看,儘管蔡總統民調呈現下滑局面,但民進黨及立法院黨團的好感度都維持在30%以上,立法院黨團更一度達到接近40%,當時立院黨團還被稱讚為民進黨執政的優等生,可是,隨著執政不如人意,以及各種天災人禍,民進黨的好感度也逐步下滑。

美麗島電子報的民調,今年三月民進黨好感度為35.8%%,總統滿意度為29.5%;四月時,民進黨好感度為32.9%,總統滿意度為31.5%,到了今年七月,民進黨好感度為30.1%,總統滿意為28.9%,今天公布的八月國政民調,民進黨好感度已跌到28.3%,總統滿意度為27.2%,雙方已經相差約1.1%。

民進黨好感度跌破三成,且與總統滿意度十分趨近。何況,八月分的民調是在大停電之後進行調查訪問,但主政的總統滿意度相較上個月,下跌了1.7%,民進黨跌幅也達到1.8%,跌幅比總統滿意度相差不遠,停電問題究責的應該是政府部門及國營企業中油、台電等,為何民眾反而究責政黨?這種現象不是很奇怪嗎?

但仔細回想,815的停電事件,政府部門快速要求經濟部長李世光及中油公司陳金德下台以負責任,這麼快速的究責行動,顯然將民眾的不滿,予以發洩,算是一個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危機處理模式。1.7%跌幅不算太大。

可為何政黨的跌幅跟總統相差不遠呢?原因頗值得探究一番。

在民進黨內,在停電事件時,卻引爆了派系鬥爭的意外插曲,可能是政黨形象下滑的原因,陳金德個人處事待人都十分溫和,在中油公司任內也十分配合行政院的政策,很多人認為若非他在事後廣播電台講錯話,引起的火花也不致於延燒到自己的位置,甚至燒到了民進黨派系問題。

在民眾認知裡面,中油公司的處置,有沒有問題,是一個單純的真相與事實問題,沒有必要牽連黨內派系,製造一個陰謀論的故事,來為此事解釋。當陳金德講出了場面看多的話時,外界就不斷地往派系之爭的方向走,使得高層不得不下重手,也讓黨形象受損。

這次民進黨形象好感度的下滑,與外界認為民進黨內派系之爭再起脫不了關係,而派系之爭的主要原因在於2018年初選競爭,尤其高雄市幾乎是兵家必爭之地,因高市初選引發的角力及惡質化選風,正逐步焚燒這個黨過去八年來所累積的政治資本。

若主政者仍然有所堅持,不尊重行政中立及民主競爭價值,民進黨會不會繼2008年後,再度成為焚燬的廢墟,也是所有綠營支持者憂心之處。同時進行初選的台南市,相較之下就顯平和許多。

這當然也涉及情勢評估問題,在國民黨仍是脆弱不振之際,2020年仍可能是非國民黨的天下,黨內也許有人認為,民進黨與蔡英文是可以切割的,蔡英文滿意度低,並不代表民進黨也同樣會走低檔。

如今,民調顯示,民進黨政黨形象也與跟執政滿意度是切不開的,這種政黨滿意度不要說危及2020年的總統大選,可能都會讓2018年的六都大選選情,遭遇困境。

民眾眼睛是雪亮,沒有必是誰的城市或是國家,南部在陳水扁執政初期,仍是藍營的天下,如今不到廿年,已被視為綠營鐵票,但未來呢?真的是綠營永遠的陣地嗎?天下事很難說。

正巧南部今年亂的很,或許歲月滄桑、誰興誰敗自有天數,但禍起蕭牆,則是不變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