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軍刀砍憲兵 身世傳說多、冤魂又搞鬼 你還再相信?

2017-08-19

日本軍刀砍憲兵 身世傳說多、冤魂又搞鬼 你還再相信?

聯合新聞網

2017年8月19日 上午8:28

 

(記者李光儀/台北報導)男子呂軍億昨天潛入軍史館,偷走一把陳列的日本軍刀後,前往總統府砍傷一名執勤的憲兵,震驚全國。由於他偷走的軍刀,是對日抗戰時從日軍手中繳獲,且上頭刻有「南京之役殺一○七人」字樣,讓外界懷疑,是否有靈異因素作祟。

無獨有偶,1999年軍史館曾發生一起士兵姦殺女學生的社會案件,該名士兵落網後,曾表示會犯下該案,是該把軍刀的冤魂指使他所為。兩次事件連在一起,讓這起社會案件除了政治因素,又增添了些神秘的色彩。

 

 

不過,事實真相是否真的是如此?

軍刀的2個傳說 都有疑問

關於這把軍刀到底從何而來?有兩個說法。其一是1945年冬天,國軍在河北接收日軍裝備時,獲得了這把軍刀,而後輾轉落入當時國軍第16軍副軍長魏炳文之手;第二種說法,是日本1945年日本投降後三天,有一拒絕放下武器的日本軍官持此刀向魏炳文砍殺,被魏的侍衛官擋下後繳獲此刀。這兩種說法,都指稱此刀的所有者是曾參與南京大屠殺「百人斬大賽」的向井敏明所有。

 

 

可是疑點之一在於,向井敏明和另一位參與百人斬大賽的日本軍官野田毅,都是戰後在日本被捕獲,並非在中國被俘;其二是,當時日本報載,向井敏明砍殺的人數是106人,並不是刀柄上刻的107人(野田毅宣稱砍殺的人數是10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