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如此脆弱 總統怒了

2017-08-17

電力系統如此脆弱 總統怒了

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 范正祥、曾薏蘋、崔慈悌╱台北報導

2017年8月17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中國時報 范正祥、曾薏蘋、崔慈悌╱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昨天在民進黨中常會上發表談話,對815停電為國人帶來的不便與不安致上歉意,務請行政部門,在最短時間內給全體國民一個清楚的報告。黨政人士透露,這次跳電事件,總統真的生氣了!

驚爆24小時 蔡親上火線

全台大停電驚爆24小時,蔡英文親上火線緊急應變,不僅連續兩天召集國安幕僚討論對策,並要求國防部全面檢討軍事備援系統以防遭人系統性破壞。對停電衍生的補償賠償問題,她也指示行政院長林全儘速處理,由於正逢世大運期間,務必上緊發條,不容出錯。

蔡英文與林全在15日晚間皆在臉書上為大停電向國人道歉。但此舉未得到諒解,在野黨要求總統、閣揆從臉書後站出來道歉。

儘速處理補償賠償問題

民進黨昨午臨時通知媒體,總統要在中常會前發表談話。出席的中常委,臉色也顯得相當凝重。蔡英文指出,「我們所面臨的問題,在於電力系統竟然如此脆弱」,現在,這個會因為天災或人為疏失就輕易癱瘓的電力系統,才是該全面檢討的問題核心。

林全昨日上午在記者會中兩度道歉,他說,因人為疏忽造成社會不便與傷害,行政院代表所有行政部門及台電、中油等執行單位表示最深歉意。他並指示由政務委員吳宏謀召集「行政調查小組」、政務委員吳政忠規畫「電力體檢小組」。

林全認為,跳電及日前尼莎颱風吹倒和平電廠輸電塔造成全台缺電危機,應視為整體事件,顯示我國需進行電力總體檢;他強調,停電事件不是電力備轉容量不夠,而是電力穩定性與管理問題,有人問是否要重啟核電,但這完全是兩件事,不應跟備轉容量扯在一起,以免模糊焦點。

對外界要求「內閣改組」、「林全下台」的聲浪高漲,林全強調「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是我們的基本態度」,並未回答下台的問題。

缺電、重啟核電 兩回事

經濟部長李世光昨天約11點到行政院遞交書面辭呈。林全說,「李部長說願意承擔,我們也覺得政治責任是需要有人去承擔。」李的遺缺暫由經濟部政務次長沈榮津代理。林全說,新人選待進一步思考,晚點再來作決定。

民進黨中常會後,林全進入總統府向蔡英文做完整報告,黃重諺轉述,蔡英文會中作出兩點指示:一、此次事故衍生的相關賠償、補償問題,應儘速處理,二、特別是在世大運期間,相關單位務必上緊發條,把各項政府應準備工作做好,尤其是交通和治安等問題都不容有差錯。

由於世大運即將開幕,他說,考量警力上的適當調配,讓警力能夠充分的支應世大運的維安需求,把國際活動辦到最好,蔡總統本周起將減少府外公開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