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大停電 立委不懂裝懂的代價

2017-08-16

815大停電 立委不懂裝懂的代價

Yahoo奇摩(新聞)

  • 2017年8月15日 下午10:03

 

特約記者/歐尼

今天(8/15)由於中油天然氣輸氣管線操作錯誤,造成台電大潭電廠6部機組全部跳脫,系統供電減少400萬瓩,引發系統頻率瞬間降低,因而自動啟動低頻電驛安全保護措施,造成全台多處停電,台電已緊急處理中,預估到深夜才能逐漸恢復供電,經濟部長李世光說不會逃避責任,向行政院請辭獲准。

回顧台灣停電紀錄, 1999年7月29日,因連日豪雨造成當地輸電鐵塔倒塌,引發全台五分之四電廠因輸電系統低壓震盪而跳機,台南以北地區大規模停電。另一次則是921地震引發全台大停電。台電也表示,今天停電規模是這兩次之後,台灣10多年來面對大停電的情況。

225.7萬瓩電量被立院「冷凍」

攤開這次停電的原因是中油操作失誤引發天然氣供應中斷,瞬間減少400萬瓩的供電能力而引起;盤點現在現在可用卻沒有用的發電機組,台電核一廠1及2號機、核二廠2號機,裝置容量總共有225.7萬瓩,過去被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要求,台電及原能會要去立法院報告後才能使用,兩部機組綁在立法院「冷凍」無法使用。

核一廠2號機則因新北市政府卡住水土保持計畫,乾式儲存設備無法使用,讓用過燃料棒無法退出,只要這三部機組早早的恢復發電,不僅可以提供穩定的電力、減少火力發電的空氣汙染,雖然不及這次停電的400萬瓩,但依照南電北送的的系統負載接近臨界點,三部核電機組啟動後,至少可以減少停電恢的時間及範圍。

在李世光請辭前被問到「2025非核家園」是否會如期,李世光只說不會影響,非核家園結構還是要繼續走下去。然而,這並未給國人對未來國家能源的具體規劃,凸顯台灣短時間要擺脫電不夠用的困境,還是要看老天爺的臉色。

另外台電近年來電源開發計畫延宕,原定前幾年就要上線的大林新1號機及新2號機、通霄電廠新1號機、大潭新增的7-1、7-2號機,截至今(15)日只有大林新1號機正在進行試運轉(試俥),提供少量20萬瓩,若相關工程都能如期完成,總共可以提供309萬瓩的裝置容量,面對今天的瞬間供電不足,只要新機組上線加上舊有核電機組,其實可以順利過關。

「備用容量率」立委不懂裝懂

回顧歷史,多年前有多名立委在立法院痛批台電「備用容量率」過高,要求台電檢討相關電源開發計畫,新發電廠開發計畫延宕,但立委沒搞懂「備用容量率」跟「備轉容量率」的差別。

法定「備用容量率」要在15%左右,但近年來卻連10%都不到,台電過去常說,「備轉容量率」就是上場打球的球員,會有人受傷下場,在球場坐板凳等待的球員就等同「備轉容量率」,當今天「備轉容量率」都用光時,就沒有球員可以上場打球。

那要如何增加「備轉容量率」,最快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提高「備用容量率」,當一支球隊的編制大,甚至分一軍二軍,在球員人數多、教練可以調度下,當然這支球隊可以順利打球且百戰百勝。不過當現在用電量年年成長2到3%,各地反核、反設置風力發電機,還有反設置天然氣接收站、變電站等抗爭此起彼落,短時間台灣電力想要扭轉缺電的情況,除非人人用愛發電,才能貼補用電缺口。